視線有死角!大車轉彎「恐怖內輪差」連續奪命 機車族自保靠4招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近期台灣發生數起大型車輛「內輪差」奪命事故,儘管多數民眾都知道視覺盲區的可怕,但真正騎車上路時又常疏忽,或是過度緊張驚慌,造成生命財產巨大損失。事實上,對大車駕駛人來說,右方後照鏡45度角是視線死角,轉彎時前輪和後輪又會產生內輪差,意外往往就在這時候出現。

昨(1)日網友在「爆料公社」分享一支行影片,綠燈亮起後公車和機車一齊右轉,但騎士卻試圖從內側超車,直接衝進了內輪差區域內,好在他反應快速,急忙煞車閃入一旁人行道上,驚險7秒全被後方行車紀錄器拍下。

視線有死角!大車轉彎「恐怖內輪差」連續奪命(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車的「內輪差」和「視線死角」,近日造成多起車禍事故。(圖/東森新聞)

7月30日,還在讀國中的14歲吳姓少女就沒那麼幸運,她晚間離開補習班,騎著腳踏車返家,在大社區三民路一處路口,與正準備轉彎的聯結車發生擦撞,當場遭輾慘死輪下,上下身幾近分離。警方調查,駕駛周男沒注意到右側後方有人緩緩接近,釀成擦撞意外,少女連人帶車被捲入聯結車輪下,拖輾約2公尺才停下。

7月初,新竹市文華派出所附近發生一起死亡車禍,一名騎機車的婦人行經田美三街、經國路口轉彎處時,幾乎和砂石車車頭並行,當時砂石車先右轉,婦人停下來等候,卻沒注意到視線死角和內輪差,整個人被捲入後車輪,頭顱破裂、當場死亡。

▲▼無視內輪差之危險 目擊機車騎士硬跟車在轉彎大車旁。(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機車騎士靠駛上人行道逃過一劫。(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多起意外讓人看了怵目驚心,機車族想自保只要牢記4原則,就能平安回家。本站新聞〈留意視覺盲區、內輪差 4大原則讓你不被大卡車撞上〉報導,美國《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雜誌訪問一位28年開車資歷的職業司機,他針對「內輪差」和「視覺盲區」提出4點專業建議。

第一,由於車型與坐姿,大卡車左右兩側皆有視覺盲區,切勿長時間逗留、並行,最好快速通過;第二,確保前後距離足夠,再切換至大卡車前方;第三,大卡車轉彎時時,內側前輪劃出的圓半徑較大,後輪劃出的圓半徑較小,當中輪間的差距稱為內輪差,切勿從內側跟車;第四,跟在大卡車後方也要保持安全距離,預留30英尺(約9.14公尺)的緩衝範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