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仍處同艘船上! 崔天凱:有人刻意在台灣問題「玩火」

▲▼中美仍處同艘船上! 崔天凱:有人刻意在台灣問題「玩火」。(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崔天凱表示,有人刻意扭曲中美經貿真實情況,並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日前表示,9年前中美關係被形容為「風雨同舟」,即便世界依然充滿不確定性,但他還是相信中美仍在同一艘船上。不過,有人刻意扭曲中美經貿關係的真實情況,甚至在台灣和其他涉及大陸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玩火」,必須保持高度警惕。

根據《人民日報》報導,崔天凱指出,2009年世界正在面臨國際金融危機時,中美兩國實際處在同一艘被狂風和巨浪侵襲的大船上。如今9年過去了,大國關係面臨新的十字路口,世界依然充滿不確定性,沒人能夠預測下次國際金融危機、重大疫情,甚至戰爭何時會來。但他認為,中美仍在同一艘船上,因為大家還活在這個地球村。

對於那些覺得中美已分處在兩艘不同船上的人,崔天凱反駁,有人認為美國在過去幾十年未能改變大陸,但中方有自己的歷史、文化、政治和經濟體制,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真正改變大陸;有人認為大陸是試圖挑戰國際規則的「修正主義」國家,但這種指責顯然不符合事實,因為大陸加入的國際組織越來越多,簽署的國際條約和公約也逐步增加,甚至為了加入WTO談判15年,付出相當高的代價。

「大陸履行入世承諾的紀錄是公開的、透明的,忠實履行了入世承諾。」崔天凱指出,反觀美國的記錄,不僅在20多年前以「人權高於主權」為名侵犯他國,近日還陸續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伊朗核全面協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未來會不會退出WTO還不確定,所以「修正主義」這個頭銜更適合美國。

崔天凱表示,外界對於大陸的目標和意圖有不少誤解,大陸所說的新時代是發展進入一個新階段,面臨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更何況大陸的發展離不開開放環境,不能關上門搞發展,所以新時代完全著眼於自身發展,沒有要謀求全球主導地位。

至於這場還沒結束的中美貿易戰,崔天凱認為,雙方的經貿關係是相互依存、互利共贏的,貿易順差不代表贏,貿易逆差也不意味著會輸。那些鼓吹中美不在同一艘船上,甚至會迎頭相撞的觀點缺乏事實依據,「有百害而無一益。」但不幸的是,他指出,一些人就是想要攪亂中美關係,扭曲中美經貿的真實情況,甚至試圖在台灣和其它涉及大陸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玩火,「這十分危險,我們必須對此保持高度警惕。」

在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舉辦的第8屆中美民間對話活動中,崔天凱最後表示,相信中美依然在同一條船上,兩國面臨的共同挑戰是如何引領中美關係穿越不確定和未知水域,更好地造福兩國和世界。

▲中美關係,美國國務親蓬佩奧訪問期間,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會場。(圖/路透社)

▲崔天凱認為,中美仍在同一艘船上,因為大家還活在這個地球村。(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