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基金會成立 賴清德:用企業的錢蠻特別的

▲▼馬英九基金會開幕茶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馬英九基金會開幕茶會。(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27日在國賓飯店舉行開幕茶會,前總統馬英九致詞時開頭就批民進黨政府讓國家方向走偏了,讓年輕人北漂、非核政策躁進、兩岸關係僵持、東亞青運也停辦、大陸軍機繞台飛行等等,火力全開。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認為「他(馬英九)用企業界的錢這點是還滿特別的」。

馬英九文教基金會27日在國賓飯店舉行開幕茶會,現場擠滿前副總統與行政院長,包括連戰、蕭萬長、吳敦義以及陳冲、江宜樺、毛治國、張善政,而原先可能卡到市府會議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也特地趕來,面子十足。只不過立委王金平依然是赴歐考察,選擇送上花籃祝賀。

▲▼馬英九基金會開幕茶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同於藍營送上祝福,民進黨發言人吳思瑤則是指出此番言論真是讓人感到訝異,她說,回顧馬前總統執政的八年中,替台灣留下多少危機:經濟依賴出口中國,卻連保一都很艱困;外交處處仰賴中國,卻仍敵不住打壓與友邦斷交;更不要說曾承諾要改革年金的他,最後留下即將破產的年金制度。

吳思瑤呼籲馬英九認清事實,不要過度自我感覺良好,她批評過去馬英九只想透過中國走向世界的作法,讓買辦集團主導了兩岸關係,為台灣帶來經濟發展的停滯與危機。吳思瑤強調,馬英九執政八年,施政乏善可陳,失去人民的信任才是事實,民進黨現在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努力向前,不會走錯誤的回頭路。

賴清德則是在接受電視專訪時先指出,2020再選總統是馬英九的權利,但基金會部份,他認為馬英九今天再度成立基金會,的確會引起社會的關注,並指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黨主席任內都有基金會,這次成立基金會更特別的是錢是來自某企業家,「結果他還是用企業界的錢,這點是還滿特別的」。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新內閣人事名單記者會、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至於馬英九批評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是躁進的能源政策,賴清德則有些不滿,他認為核能發電的事情馬英九不夠誠實,並指宣布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的是馬英九,意思就是說最晚的核三廠二號機會到2025年的5月份就不再商轉,全部通通都要除役,宣布核四封存不運轉的也是前行政院長江宜樺。

賴清德強調,非核政策是由馬總統宣布、江宜樺宣布循序漸進而成的,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不是躁進而是水到渠成的結果,是國民黨到民進黨共同完成的,他直言馬英九批評政府沒有用核電是不對的,「我覺得他不夠誠實,他應該把自己做過的事情,他應該勇於承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