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尾理論作者克里斯∙安德森:雲機器人將是機器人的未來

▲長尾理論作者            。(圖/記者周怡德攝)

長尾理論作者克里斯∙安德森來台演說「雲機器人」。(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台北報導

「雲機器人將會是機器人的未來」,長尾理論作者克里斯∙安德森20日指出,雲機器人並不是某一類機器人,而是指機器人信息儲存和獲取方式的一種概念,將雲計算應用於機器人的技術,能夠給機器人提供一個更智能的「大腦」同時,還可以與分布在世界各地、具有不同能力的機器人展開合作,共享信息資源。

克里斯∙安德森是一位全球知名的科技議題思想家,目前創辦無人機公司3D Robotics並擔任執行長,他創出「長尾理論」因此走紅全球,其理論提出的是指那些原來不受到重視的銷量小但種類多的產品,累積起來的總收益超過主流產品的現象。過去常應用在財產的分布和詞彙,現在則是應用在雲機器人雲端知識庫的累計收集。

比如他提出的,機器人通過攝像頭可以獲取一些周圍環境的照片,上傳到雲端,雲端可以檢索出類似的照片,且計算出機器人的行進路徑來避開障礙物。

克里斯∙安德森說Google 無人駕駛車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採用雲計算技術進行圖像識別,環境模型輔助系統導航,知道在哪前進或者轉彎,行駛的途中也將數據發回雲端,不斷擴充知識庫。

▲Google無人車。(圖/翻攝自Google官網)

Google無人車。(圖/翻攝自Google官網)

通過雲計算,不同的車輛之間還能互相分享信息,比如某個路口正在施工,每個車輛向雲端實時傳輸自己的位置和環境信息,然後雲端對不同車輛的任務分配和重新規劃,才能在大城市有效率的運行。

進一步舉例,這幾天來台爆紅的蘇菲亞就是典型的雲機器人,蘇菲亞所有演說資料全由一個雲端來提供,透過 Wi-Fi 連接雲端資料,而「如果網路不穩定,她的表現就會不順」,比較特殊的問題也得提前一周設定準備才能讓對答順利進行。

▲世界首位機器公民蘇菲亞,擔任「數位創新論壇」致詞貴賓。(圖/數位時代提供)

世界首位機器公民蘇菲亞演說資料全靠雲端提供。(圖/數位時代提供)

一般的座談討論通常採用「半自動模式」。類似參加演講「照稿演說」,至於「全自動模式」則能應付比較基礎的日常談話, 日期蘇菲亞接受美國《海灣時報》大談她生兒育女的規劃,也曾開玩笑說要毀滅人類,當然這些對話都是事前儲存在雲端內的信息。

而大陸電商平台京東19日發表了專為機器人、無人車導航使用的京東地圖。有別於傳統導航地圖只是僅供人類參考,但是高精度地圖則是會直接參與和影響機器人的定位、感知、決策。同樣是透過雲端導航無人載具配送,給機器人走的精密地圖還透過自主研發的3D雷射移動測量系統,在不同道路場景蒐集數據資訊。

再輔以AI和大數據取代過往要大量透過人工操作的傳統模式,藉此提高數據採集效率和準確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