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喊景氣好民眾卻無感 綠委說真話:薪水沒漲

▲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在三三企業交流會重申景氣好轉。(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近日在各大場合皆強調,國內經濟指標顯示景氣好轉,「民進黨也很會處理經濟」,但在相關民調上,民眾卻認為經濟不好,對政府的表現很無感。對此,民進黨立委郭正亮19日直言,經濟數據確實亮眼,但勞工的待遇並沒跟著提昇,根據主計總處2017年調查,包含月薪制、日薪制等898萬名勞工的平均月薪只有37703元,其中有高達305萬人月薪不到3萬元;相形之下,只有163萬人月薪超過5萬元。

郭正亮在《美麗島電子報》撰文指出,蔡英文近期在民進黨全代會、「三三企業交流會」等場合都指出,這一年來,各項指標都顯示,台灣正在變好,景氣持續在回溫,經濟成長的幅度超越了過去的預測,而數據也顯示,包含經濟成長率、出口總值、失業率、實質總薪資、台股表現等都有正面成長,蔡英文表示,「有些人對民進黨的經濟治理能力或許有些保留,但這些應該都是不攻自破的偏見」。

但不少民調都顯示,民眾對台灣經濟發展十分不滿,皆有6、7成的人民認為現在的情況不佳,對此,郭正亮直言,企業獲利好轉,未必轉換為勞工薪資增加。例如2016年企業利潤率8.7%,是近25年最高,但勞工薪資卻只成長0.6%。2017年5月,主計總處公布工商普查,儘管2016年台灣GDP高達17兆,但勞工所得占比只有43.8%,幾乎是歷年最低,不但遠低於1992年51%,也不如2006年45.6%,勞工所得占比逐年下降,資方所得占比逐年上升,多數民眾的相對剝奪感自然與日俱增。

他認為,台灣勞工薪資長期偏低,近幾年增幅有限,根據主計總處針對774萬名月薪制勞工調查,勞工平均月薪從2009年42182元成長到2016年48790元,儘管每年都有微幅增加,但平均數包括少數高薪幹部,並不能看清多數勞工處境,更準確的指標顯然是中位數。

郭正亮說,月薪中位數幾乎都比月薪平均數少掉8000元左右,例如2016年月薪平均數是48790元,但月薪中位數只有40612元,亦即2016年有半數(387萬名)月薪制勞工,月薪低於4萬元;而月薪制勞工還算是待遇較好的勞工,如果再加上時薪制、日薪制、績效制、按件計酬勞工(高達124萬人),勞工總數將膨脹到898萬人,不管是月薪平均數或月薪中位數都還更低。

▲▼立委郭正亮。(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委郭正亮。(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根據主計總處2017年調查,898萬名勞工的平均月薪只有37703元(比月薪制勞工平均48790元,少掉11087元),其中有高達305萬人月薪不到3萬元(占比33.96%);相形之下,只有163萬人(占比18.94%),月薪超過5萬元。

他也舉例表示,薪資成長遠不及企業獲利成長,即使是薪資較高的金融業也不例外,如2017年金融從業人員平均月薪8萬6284元,是全國平均月薪1.73倍,儘管兆豐金2017年稅後純益 266.15 億元,年成長18.8%,但員工平均薪資卻比2016年衰退0.86%。另如國泰金,2017年稅後純益高達567.7億元,年成長18%,還創下歷史次高,但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卻比2016年衰退12.8%,創下近三年新低。

除了薪水跟不上企業獲利外,郭正亮表示,通膨壓力影響也大,2017年遭遇一例一休引發的通膨壓力,導致生活負擔更大。例如八家長途客運(包括統聯、國光),從3月開始調高票價,漲幅從3%起跳。餐飲店也陸續漲價,例如麥當勞、肯德基、鬍鬚張、八方雲集、星巴克、怡客、85度C、COCO壹番屋等等。另如診所協會估計,將有三到五成診所調高部分負擔費用。芝麻街美語也將每天收費調高25元,學生家長一個月要多付500元。甚至連聲寶和東元等家電業者,也宣佈將調漲部分家電售價。

因此,他認為,儘管經濟成長亮眼、出口續創新高、失業率創新低、台股常上萬點,但對比薪資微幅增加、通膨壓力擴大、股市分紅有限、其他國家表現更好,不但民眾對經濟轉好感受不深,企業對投資台灣也興趣不大,要提高投資和消費信心,恐怕都相當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