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原廠解密XZ2 Premium的4K HDR螢幕跟錄影優人一等的原因

▲Xperia XZ2 Premium 不僅支援 4K HDR 顯示,還支援 4K HDR 錄影。(圖/記者洪聖壹攝,下同)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縱然 Sony mobile 的年度旗艦機 Xperia XZ2 Premium 因為外觀設計與重量飽受批評,也抹去不了其先天的 4K HDR 螢幕顯示與雙鏡頭拍攝優勢,在前一篇,《ETtoday新聞雲》為讀者評測與解說該款手機雙鏡頭拍攝能力之後,這一篇,將針對該款手機的 4K HDR 效能做更詳細的比較與說明。

其實「怪獸級手機」 SONY Xperia XZ Premium 就配備了 4K HDR 螢幕,只是因為支援技術與耗電力的考量,該款手機的 4K HDR 只支援照片跟部分影音平台,但是到了 Xperia XZ2 Premium 這一代,不僅螢幕具備 4K HDR 顯示,連同錄影也支援 4K HDR 拍攝,可以說是拍攝、顯示一條龍的概念,也是目前唯一一款同時具備這兩項能力的手機,但如果從技術文件觀察,會看到「True HDR-HEVC 10bit HLG BT.2020」的說明文字。

▲這是 iPhone X 的 4K@60fps 影片錄製效果。(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這是 XPERIA XZ2 Premium 的 4K HDR@30fps 影片錄製效果。(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Sony mobile 相機主任工程師高野浩司向台灣媒體解開這串文字背後的意義。

1.HLG(Hybrid Log-Gamma)

常見的 HDR 格式分為 dolby vision、HDR10+、HDR10、HLG 四種,前面三種都需要專業等級的設備拍攝,Sony mobile 認為若要快速進行大量的影音拍攝跟快速存取,那麼其實 HLG 格式比較合適,這也是為什麼 XZ2 Premium 採用 HLG 拍攝格式的原因,目前台灣用戶比較會接觸的影音平台 YouTube,就可以支援 HLG 格式。

至於HLG 跟 dolby vision、HDR10+、HDR10 的差異為何?高野浩司很貼心的整理了一個表格,提供給讀者參考:

2.4K

針對 4K(Ultra HD) 解析度,相信讀者已經很熟悉,其畫素為3840×2160Pixels,約是 FHD 的 4 倍,相較於 HD 跟 FHD,Ultra HD 解析度帶來明顯清晰、細緻的影音內容。

3.HDR、跟10bit

至於動態範圍是 HDR 的標準亮度範圍遠比 SDR 還廣,最暗的像素亮度為2cd/m2,最亮的像素亮度為9890cd/m2;4K HDR 不只畫面明亮,在色彩深度、色域跟動態範圍與 4K SDR 也有明顯的差異。

在這當中,bit 數越高,在畫面顯示的樣子也就越自然,以影片當中藍色天空為例,一般手機拍出的 4K SDR 最高只能顯示 8bit,如果仔細看天空、或放大顯示,會有一格一格的漸層,如果是 4K HDR,那麼藍色天空會看起來會比較平滑,不會有分層的狀況發生,這在拍攝球賽或者是毛小孩運動,或是晚間的煙火,都會有顯著的顯示差異。

智慧型手機的 HDR 原理是拍多張照片,然後疊合在一起,以室內往窗戶拍的照片來說,曝光比較短的照片亮部清楚,但是天花板暗部細節就會不見,曝光比較長的照片剛好相反,暗部細節出現,但是亮部完全消失,HDR就是結合兩者合成在一起,而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支援 4KHDR 錄影的秘密,就是同時錄製兩格影片,一格曝光較長、一格曝光較短,然後即時把兩格結合在一起,這在高階數位相機很常見,但卻是目前唯一一款智慧型手機擁有這樣的拍攝效能。

4.BT.2020

「BT.2020」代表的是色彩空間,目前多數 UHD 影片的色彩空間都只有 BT709,Xperia XZ2 Premium 的螢幕跟三星Galaxy S9+、華為P20 Pro 一樣都支援 DCI-P3 廣色域顯示,最大色彩空間支援到 BT.2020,但是 XZ2 Premium 所拍攝的影片,本身就支援 BT.2020,國內許多電視廠商把這種色彩空間表現稱為「超藍光顯示」。

雖然目前有許多手機都支援 DCI-P3 廣色域顯示,不過高野浩司強調,Xperia XZ2 Premium得利於Sony的BRAVIA 電視螢幕的TRILUMINOS Display原色顯示技術、X-Reality for mobile極真顯示技術、Dynamic Contrast Enhancer動態對比技術等,用戶打開 YouTube、Netflix 等頻道中的 4K HDR 影片,都可以看到比起其他手機還要更明亮、低噪的畫面。

高野浩司解說,支援 4K HDR 的影片錄製效果其實在高光反射的金屬最容易出現差異,記者實際使用 XPERIA XZ2 Premium、iPhone X、P20 Pro 拍攝 4K 影片,在相同的環境下上傳到 YouTube 平台,給讀者參考:

▲XPERIA XZ2 Premium 4K 影片錄製效果。(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 4K 影片錄製效果。(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華為P20 Pro 4K 影片錄製效果。(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