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沒什麼可怕的!」 郭樹清:中國經濟持續進步

▲▼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圖/CFP)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圖/CFP)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逐漸白熱化,今(6)日更是關鍵。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昨日表示,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的過程還是要靠本國人民自己努力奮鬥,絕不可能靠別人「恩賜」,中國經濟的進步是任何力量都無法扭轉的,雖然國際貿易摩擦確實有可能誘發一些問題,但是這並沒有什麼可怕。

按照原定時程,美國6日首波對中國818種進口貨品、總額340億美元的產品加徵關稅,大陸預計也會在同一時間,實施對等的反制舉措,不過雙方沒有磋商等相關談話,讓外界只能屏息以待。近期,中方官員更接力釋出「不會先出手」的消息,郭樹清也接受人行旗下媒體金融時報專訪,顯現對中美貿易戰「操之在手」的態度。

「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最終難以持續。」郭樹清分析,貿易戰不會有贏家,美國在貨物貿易中存在較大逆差,才能長期享用來自世界各地多種多樣物美價廉的商品,如果説現行國際經濟秩序不合理,那麼處於不利地位的也絕不是美國。他還說,美方打擊中國的貿易投資,很大程度上是打擊多國企業,挑起貿易戰是對自身經濟的損害,最終難以進行下去。

被問到美國限制中國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時,郭樹清表示,發展是每個國家的基本權利,限制他國經濟的結構升級,就等於不允許他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任何一個國家在實現現代化的過程中,歸根結底要靠本國人民自己努力奮鬥,絕不可能靠別人「恩賜」,也不能靠所謂「強迫技術轉移」,中國經濟的進步是任何力量都無法扭轉的。

郭樹清指出,金融領域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優化機構體系、規範市場秩序,不斷提高服務實體經濟水平,堅持穩中求進,加強協調配合,把握好各類政策出臺的節奏和力度,就一定能夠打好攻堅戰,「國際貿易摩擦確實有可能誘發一些問題,但是這並沒有什麼可怕。」

▼中美貿易摩擦逐漸檯面化,全球都在關注戰況。(圖/達志/示意圖)

▲▼中美貿易戰在即,陸媒:「雙方釋出積極信號。」(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