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厲害!彩虹也可以預報 藍天、花期全都算得到

▲彩虹預報,櫻花預報,藍天預報。(圖/翻攝自中國天氣網)

▲「彩虹預報」不論對中國或是世界氣象史來說,都是一項相當艱難前沿的工作。(圖/翻攝自中國天氣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每每彩虹的出現總是帶著一絲驚喜,但是這種只能被邂逅的美好是可以被預測的呢?中國氣象局的「應對氣候變化•紀錄中國」考察團,就在新疆的「彩虹之都」昭蘇縣,親眼見證了彩虹從預測到出現的過程。

6月30日上午11時,中國氣象局發布一條彩虹出現時間與地點的預測,當晚9時55分,包括昭蘇縣氣象局副局長王媛等人,站在昭蘇縣軍馬場的空地上見證了彩虹的出現,這也顯示團隊的預測成功了。

王媛是彩虹預報團隊的負責人,她和她的團隊近一年主持著預報彩虹工作。儘管這次預報很成功,但彩虹預報團隊仍然很謹慎,王媛對外表示,「彩虹預報計畫於今年7月的天馬節試運行發佈,內容包括彩虹出現的概率、可能出現的時間及地點」。之後,彩虹預報團隊將會繼續總結經驗,提高預報的準確率,如果一切順利,「彩虹預報」將於2019年正式對公眾發佈。

▼昭蘇縣氣象局在預測當天也在現場進行直播,許多民眾更是慕名前來。(圖/翻攝自中國天氣網)

▲彩虹預報,櫻花預報,藍天預報。(圖/翻攝自中國天氣網)

中國氣象網表示,團隊之所這麼認真的原因在於,彩虹預報是世界性難題,在此之前,不僅是中國,世界其它國家也尚未有將彩虹預報進行業務化發佈的先例。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表示,「首先,彩虹預報最核心的要素是雷陣雨預報,而雷陣雨屬於中小尺度的天氣系統,影響範圍小、時間短、演變快,因此預報難度很大,其次,彩虹的觀賞和人所處的位置有關,只有當太陽、人、雨三點一線,且人在中間時,才能看見彩虹。因此,彩虹預報還需要對雨、觀虹者和太陽三者的位置關係進行精准推算。此外,彩虹預報還涉及空氣潔淨度的預報。因為彩虹的原理就是陽光的折射與反射,當空氣不夠潔淨,陽光所反射的光線會明顯衰減,彩虹也就不容易看清了。」

「彩虹預報」團隊的組員們說明,彩虹觀測資料的收集並不容易,一方面彩虹不像降水、氣溫、雷電等可以被觀測儀直接記錄,目前它只能通過人工觀測。另一方面由於彩虹屬於小尺度的氣象景觀,有時候一條彩虹只能在5平方公里內看到,而存在的時間又很短暫,觀測員即使驅車「追」彩虹,也常常失望而歸,因此,很多時候,即使已經預測出彩虹很有可能出現,如何成功「捕捉」彩虹成為難題。

▼中國氣象局也聯合北京、湖北等6省,推出過櫻花預報。(圖/翻攝自中國天氣網)

▲彩虹預報,櫻花預報,藍天預報。(圖/翻攝自中國天氣網)

其實不只是彩虹預報,近幾年,中國氣象部門陸續推出了多種預測「高顏值」天氣的氣象服務,比如2016年「藍天預報」,融合了天氣現象、風力、濕度、能見度、空氣品質等因數,以蔚藍、淡藍、陰沉、灰霾四個等級來預測未來一周的天空狀況,讓用戶可以選擇天空「顏值」最高的時候出遊。

2018年開始,中國天氣網又聯合北京、湖北、江蘇、江西、福建、新疆6省區市氣象局開展了花期預報服務,對包括櫻花、杏花、油菜花、荷花等在內的7種觀賞性花卉的花期進行精准預測,立足於解決賞花不知何時有、不知何處去的用戶痛點,受到媒體和公眾的熱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