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產銷制度、預警機制 鳳梨農提「10大救農建言書」

▲▼鳳梨農北上陳情,鳳梨農遊行。(圖/記者邱顯燁攝)

▲鳳梨農北上陳情。(圖/記者邱顯燁攝)

▲鳳梨農抗議,並在行政院砸鳳梨。(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蔡玟君/台北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鳳梨價崩,目前南部產地收購價竟剩不到5元,儘管農委會已提出補助拯救產地價,但仍難平怒火,鳳梨農「300壯士」4日北上陳情抗議,更提出「10大救農建言書」,要求政府建立完整產銷制度、預警機制外,也要行政院院長賴清德顧念蒼生,不要過度表達個人政治立場。

▲▼鳳梨農北上陳情,鳳梨農遊行。(圖/記者邱顯燁攝)

▲鳳梨農北上陳情,在行政院前砸鳳梨。(圖/記者邱顯燁攝)

嘉縣大林鎮億鑫合作社負責人簡源松表示,最近鳳梨價格不好,與農委會副主委協商後雙方並沒有達成共識。目前分2階段,第一階段沒有結果,第2階段在上周六最後結果是以1公斤8塊,台斤4.8塊向農民收購,農民對農委會這樣做法是滿意的,但一兩個月前農民賠錢賠很多,這方便要補償農民,因此今天北上,希望相關單位可以給我們補償。

▲為農民請命,果農拿出「救農建言書」,要官員們簽名力挺。(圖/記者蔡玟君攝)

▲為農民請命,果農拿出「救農建言書」,要官員們簽名力挺。(圖/記者蔡玟君攝)

北上農民更向蔡英文政府提出「10大救農建言書」,內容包括:

1.建構完整產銷制度
2.建立預警機制
3.積極開拓外銷市場
4.打開農產品價格天花板
5.重啟九五機制建立農產品樓地板
6.針對蒜農,因為超量進口,衝擊稅價,請以超收稅金,對地補貼每公頃6萬元,減少蒜農損失
7.落花生因極速暴雨已全軍覆沒,全面啟動天然災害補助機制,每公頃補助兩萬四千元,並依照民國100年的標準,政府以每公斤20元的價格收購發芽黑殼花生,避免流入市面,影響國人健康。
8.針對鳳梨,補助苗株一株4元,一公頃以3萬株計,一公頃補助12萬。
9.艦請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台灣蒼生為念,不要過度表達個人的政治立場,重新建立兩岸穩定發展關係,為台灣農產品打開外銷通路。
10.請農委會建構一個讓農民「安心」種、「歡喜」收的耕作環境,此乃展現「聰」明「賢」能主委應有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