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清出人類糞便2.3噸 登山客多到可以設沼氣廠

▲ 近年來登聖母峰的人越來越多,卻也留下越來越多垃圾(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登上聖母峰一直以來都是登山愛好者的夢想,挑戰登頂的人數也是逐年增加,以今年為例,截至目前為止,就至少有600人攀上了這座世界最高峰。然而,登山客留在山上的垃圾數量也跟著一起增加了不少,這些垃圾包括迎光帳篷、廢棄登山裝備、食物殘渣、氧氣罐還有人類糞便。

根據法新社報導,因為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過去被埋藏在冰雪底下的垃圾開始不斷冒出地面,再加上越來越多登山客前往,又帶來了新的垃圾,讓鄰近聖母峰的各國漸漸都開始重視垃圾汙染的問題。

曾經登上聖母峰18次的傳奇尼泊爾登山客邊巴•多吉 (Pemba Dorje Sherpa)指出,大部分的人總是攜帶太多裝備登山,最後下山時卻又無法將這些東西帶下去,每個人都留了一些東西在山上,這些各式各樣、礙眼的垃圾令人感到厭惡。

▲ 許多沒有經驗的登山客雇用擅長登山的夏爾巴人(雪巴人),來協助搬運他們的行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具有20年登山經驗的比尼葛斯(Damian Benegas)也補充,登山在近20年來變成越來越熱門的休閒活動,然而大部分登山客都缺乏經驗,沒有爬過幾次山就直接來挑戰聖母峰,以致於他們無法負荷較重的行李,只能雇用居住在聖母峰兩側的夏爾巴人(雪巴人)來幫他們攜帶,夏爾巴人雖然有著優秀的登山技術,但因為要幫忙這些登山客拿行李,所以也無法清理沿途留下的垃圾。

尼泊爾登山協會前總裁薛帕(Ang Tsering Sherpa)對此回應,希望能成立一個專門清理山上垃圾的垃圾收集隊,「這顯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政府需要積極介入,鼓勵這個團隊更嚴格地執行清理。」

30位登山客2個月前便自發性組成一組環保清潔團隊,特地登上聖母峰清理過去其他登山客們所留下的各種「痕跡」,包含包裝袋、食品渣等生活垃圾以及人類糞便。驚人的是,他們在短短的2個月內竟然收集到了多達5.2噸生活垃圾和2.3噸人類糞便

其中一名成員表示,登上聖母峰已經蠻具挑戰性了,但在這麼高矮拔的地區清理垃圾可以說是難度更大,畢竟身處在缺氧又擊為寒冷的環境,收集數量不小的垃圾需要燃燒大量熱量,沒想到會收集到這麼多的垃圾。

薛帕也表示,他們同時也在考慮在聖母峰上頭裝設一個沼氣廠,利用這個工廠將登山者的遺留的大量糞轉換成一種有用的肥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