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擋廣告!Adblock Plus要擋假新聞、推區塊鏈討論區

▲不只擋廣告!Adblock Plus要擋假新聞、推區塊鏈討論區(圖/翻攝 Trusted News 網站)

▲Adblock Plus 母公司推出最新產品,要擋假新聞。(圖/翻攝 Trusted News 網站)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除了廣告,現在Adblock Plus 母公司Eyeo GmbH 也要把假新聞擋下來。研發一款新的瀏覽器擴充工具「Trusted News」,與第三方機構合作,當使用者閱讀新聞時給予警示燈提示,同時預計未來引進區塊鏈技術,避免人們在深陷假新聞的風暴之中。

「Trusted News」目前僅開放 Chrome 使用者下載測試,且限於英文內容的文章。Eyeo 公司表示,他們與四個事實查核機構 PolitiFact、Snopes、Wikipedia 以及 Zimdars 合作,會對於新聞來源的完整性與可靠性進行評分,並依據不同的情況,給予相應顏色的警示燈,根據內容可信度給予「可靠」、「未知」、「靠不住」等三種標示。

除了可信度標示外,還有五種特殊圖示。藍色的燈號代表「諷刺」內容,意旨新聞來源引用可能不當;橘色則代表存有政治或意識形態的「偏見」,同時包含未經查證的資訊;至於紅色有兩種,X 符號視為惡意網站,存有電腦病毒與網路釣魚機制,若是 C 則代表「CLICKBAIT」,指的是利用聳動標題來賺取流量的內容農場。最後則為灰色的 U,所指「用戶生成內容」,表示新聞內容是由推特、臉書用戶評論匯集而成的,非第一手採訪的情報。

▲▼假新聞。(圖/pixabay)

▲假新聞為社群媒體崛起後,最令人頭疼的問題。(圖/pixabay)

Eyeo 未來希望能加入更多用戶的直接回饋,並且宣告採用區塊鏈技術,要將回饋討論區建構於分散機制的區塊鏈,並引入遊戲獎勵機制,讓好的回報內容賺取獎勵,不好的資訊則石沉大海。Eyeo 系統負責人 Ben Williams 表示,他們想要建立互相辯駁的空間,也許用戶能替某個網站辯護,認為資訊並沒有存在偏見。

提到「Trusted News」計畫,Williams 也說明網頁瀏覽器是打擊假新聞最好的武器,「臉書與網路最大的區別在於,臉書只是網路的一部分,但人們可以接觸的網路範圍實在太巨大了。幾乎所有人都會使用網頁瀏覽器,所以可以讓用戶獲得保護,並且清楚讓他們理解,自己身在網路世界的何方,臉書也包含在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