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批蔡「沒資格談六四」 陸委會呼籲面對真相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4日上午在臉書發文呼籲中國大陸正視「六四事件」,國台辦傍晚發表聲明,抨擊蔡政府和民進黨沒資格「說三道四」。對此,陸委會作出反擊,呼籲對岸揚棄長期以來的鴕鳥心態,真正勇於面對「六四事件」真相,才有進一步政治改革空間。

陸委會表示, 政府基於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每年「六四」均對中國大陸改革發展及社會進步提出善意建言,希望中國大陸能深刻省思公平正義的重要性,國際社會也有相同呼籲。但陸方將這些良善建議棄如敝屣,堅持對抗思維,並企圖藉批判臺灣施政以模糊焦點,令人遺憾與不解。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澎湃新聞)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澎湃新聞)

國台辦還提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讓多數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不為之自豪。陸委會則回應,積極致力於「強起來」的歷程,不應該是拿金錢、軍力在耀武揚威,必須更謙卑地對待歷史、對待人民。

陸委會強調,期盼北京當局放下成見、以史為鑑,勇敢面對過去的歷史錯誤,還給民眾一個公道的歷史真相,中國大陸才能真正走向偉大復興,獲得各界崇敬。

至於國台辦抨擊台灣當局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放任形形色色的台獨活動、限制兩岸交流、打壓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的人士。陸委會則重申,政府努力維持兩岸現狀,獲得國際社會肯定。誰在破壞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各界都心知肚明。

陸委會強調,無意和對岸進行口舌之爭,希望中國大陸深自體會,能將精力用於保障人民權利、提升言論及信仰自由,並思研如何改善兩岸關係,這才符合兩岸人民及國際社會的期待。

▲時逢「六四」事件,總統蔡英文今在臉書發文,以簡體字全文呼籲大陸應正視「六四」事件。(圖/臉書翻攝)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以簡體字全文呼籲對岸正視「六四事件」。(圖/臉書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