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西沙群島走一遭 解放軍報:豺狼來了有獵槍

▲▼中共軍警民編隊首次巡邏西沙島礁。(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共軍警民編隊巡邏西沙島礁。(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針對南海問題不斷向中國開刀,除了派軍艦至西沙群島,還指控中國南海軍事化。對此,《解放軍報》軍事作家龐清杰表示,美國在南海問題上頻頻惹事,「打的無非是『南海軍事化』的幌子,扯的不外乎『航行自由行動』的大旗」,即便聲勢弄得再響也改變不了美方無理取鬧的本質,「朋友來了有好酒,豺狼來了有獵槍。」

龐清杰認為,美國的軍事力量遠超過南海地區沿岸國家的軍力總合,卻不辭辛勞出動艦艇進入西沙群島,還指責中國推動南海軍事化,「這不是『賊喊捉賊』是什麼?」他接著指出美國提的「航行自由」,明明連《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都沒有加入,「哪裡來的底氣在海上維護國際法權威?又試問,什麼樣的『自由』,要建立在侵犯他國主權基礎上?這是典型的『美國例外主義』和霸權主義行徑。」

▼位於西沙群島的三沙市永興島。(圖/翻攝自海南日報)

▲▼位於西沙群島的三沙市永興島。(圖/翻攝自海南日報)

關於南海目前的局勢,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曾表明,「當前南海形勢已經平靜許多,東盟和中國都有善意和信心開啟『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龐清杰分析,南海看起來沒事,但美國倒是很有「心事」,攪局南海的行為反映出美方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嚴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的關係。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中美在合作的同時存在分歧在所難免。」龐清杰講道,全球化日益加劇的現在,美方要做的應該是聚焦合作面,無論做什麼都改變不了「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事實;況且中國在島礁上部屬必要和有限的國土防禦設施,是行使國際法賦予的自保權和自衛權,「美方應立即停止侵犯中國主權、威脅中國安全的挑釁行動,放棄無謂的炒作,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多做有利於地區國家互信合作、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龐清杰最後強調,「朋友來了有好酒,豺狼來了有獵槍」,中國軍隊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所以「加強海空戰備建設,提高防衛水平,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

▼中國遊客在西沙全富島舉行升旗儀式並合影。(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遊客在西沙全富島舉行升旗儀式並合影。(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