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巧合?亞馬遜Alexa遭爆偷錄對話還傳送

▲▼可以使用亞馬遜智慧語音助理Alexa的智慧音箱Amazon Ech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馬遜澄清,這次是一連串的巧合,但未來能避免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我們先前曾報導,有關利用聲波暗中操控智慧音響的可能性,但有沒有可能日常生活中,音箱就會暗中偷錄對話,並且傳給第三方人士呢?美國 Kiro7 電視台就報導,亞馬遜 Alexa 疑似竊聽對話,並傳送給友人,然而亞馬遜今天正式回應,表明只是巧合。

「儘管這系列事件看起來不太可能,但我們正在評估各種可能,降低意外發生。」亞馬遜發言人對外表示,美國波特蘭一對夫妻平時使用 Alexa 操控冷氣與燈光,但某天談話時,意外講到類似「Alexa」發音的單字,因而喚醒 AI 等待接受指令,接著對話又提到「傳送訊息」的指令,Alexa 詢問要傳送的對象,兩人此時仍沒發現 Alexa 已經被喚醒,於是繼續交談之下,又說出傳送訊息的對象。

▲▼Google Home和Amazon Echo被控監聽,竊取使用者資訊。(圖/翻攝自亞馬遜、沃爾瑪官網)

▲不只亞馬遜,就連 Google Home 也曾有類似的隱憂。(圖/翻攝自亞馬遜、沃爾瑪官網)

這起事件引起民眾再度對於智慧音響的擔憂,《紐約時報》先前曾報導,第三方透過聲波技術進行駭客的可能性,但現在問題出在亞馬遜 Echo 本身。根據調查公司《eMarketer》統計,今年至少有 6000 萬人使用智慧音箱,其中有 4000 萬是亞馬遜的,因此在全美似乎都有對話遭到竊錄的風險。

專職研究科技與法律關係的華盛頓大學教授 Ryan Calo 認為,人們過去總是忽視 Echo 可能故障或是被意外喚醒可能性,私人對話被錄製並傳送,這是令人擔憂的,「真正危險的地方在於,他們如何侵略使用者的隱私。」

亞馬遜三月才被爆出,Alexa 在沒辦喚醒之下,發出詭異的笑聲。儘管後來官方禁止「Alexa, laugh」的指令,並且修正 AI 回覆,但亞馬遜並未回應為何 Alexa 會發出笑聲。與這次的事件相同,不管音箱是否故障,它終究是有能力錄製聲音並且傳送的設備,隱私該如何顧及?或許值得後續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