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變少了?2092人放棄鐵飯碗、8成因個人因素離職

▲鍾孔炤、李繼玄。(圖/翻攝自直播)

▲鍾孔炤、李繼玄。(圖/翻攝自直播)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8日邀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銓敘部長周弘憲、考選部長蔡宗珍報告業務概況,李繼玄報告指出,105年及106年各機關辭職登記人數分別為1893人及2092人,主要原因都以「個人因素」占多數,超過總辭職人數8成;至於未來是否做出年改衝擊報考率的配套,李繼玄表示,沒有具體資料說一定會影響,目前都只是主觀臆測。

年改過後,李繼玄等人到立法院報告業務概況,他表示105年及106年各機關的辭職登記人數分別為1893人及2092人,主要原因都以「個人因素」占多數,超過總辭職人數8成,其中以「另有他就」最多,其後依序為「照顧家屬」、「進修升學」、「健康欠佳」。

而其餘離職原因還有「工作因素」、「管理因素」,選擇因「待遇福利」、「訓練發展」原因辭職的人相對較少。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質詢時表示,其實公務人員錄取率低,離職率也不高,主要是因為收入穩定、工作穩定、生活作息也穩定,但他擔心是否會因為年改關係,影響報考率?李繼玄則說,這幾念公務員離職率這幾年有微升,但大多是因為人際關係、工作繁忙等等,年改是否是主要因素沒有具體資料。

李繼玄說,一切要等7月1日開始實施之後的1、2年內,才比較會有初步的輪廓,目前只是大家主觀的臆測。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德福則提問,是否因為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服公職不再是熱門選項,民眾報考意願下降,且加上國考未足額錄取,出現人力短缺?蔡宗珍則回應,其實不足額錄取類科沒有增加,主要都是在土木工程、消防檢查、建築工程等固定類科,原因有多端,「不是因為公務員工作不吸引人,高普考很多類科還是大爆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