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取消邀請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 王毅:太輕率

▲▼中國曾在2014年出席環太平洋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曾在2014年出席環太平洋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五角大廈23日表示,由於北京當局在南海軍事化的規模持續擴大,因此取消邀請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此回應,「美方的這一決定沒有建設性、也是輕率的,不利於增進中美相互理解與互信。」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Chris Logan)中校表示,「中國持續在有爭議的南海島礁進行軍事化,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破壞穩定;我們已經取消邀請解放軍海軍參加2018年環太平洋演習,因為中國的行為與演習的原則和目的不相符。」

他也說,五角大廈有強力證據顯示,中國在南海島礁部署了反艦導彈、地對空導彈(SAM)系統和電波干擾器(Jammer)等有爭議的設施,雖然中國認為島嶼建設是只是為了確保海上安全、導航援助、搜救、漁業保護和其他非軍事功能,但顯然這些武器系統的部署只適用於軍事用途,尤其轟-6K登陸永興島只會加劇緊張局勢。

▲▼中國曾在2014年出席環太平洋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環太平洋軍演始於1971年,每兩年舉辦一次,創始國是美國、澳洲和加拿大,中國在2014年與2016年都參與過。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爆發後,美國同樣不讓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海軍參加演習,因此取消演習邀請也帶有政治意義。美國官員說,「中國駐華府官員已經接獲美方撤回邀請的消息。」

王毅表示,「美方應摒棄這種負面思維。中美都是世界大國,雙方完全可以就海上安全問題開展合作,建立互信,這有利於共同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他在與蓬佩奧(Mike Pompeo)的共同記者會中說,「我告訴我們美方同僚,如果想要解決問題,現在正是時候。如果想要和平,現在正是時候。如果想要創造歷史,現在正是時候。」

▲▼中國曾在2014年出席環太平洋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