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公投被冠「婚姻平權」 幸福盟告中選會主委陳英鈐

▲▼幸福盟成員到北檢提告。(圖/記者吳銘峯攝)

▲幸福盟成員到北檢提告。(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中央選舉委員會4月中通過初階審核,針對幸福盟提出的3個議題,有望在年底舉行公投。但幸福盟認為,其中一個議題原本名為「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卻被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說為「婚姻平權」公投案,有貼標籤、違反公投法的嫌疑。因此幸福盟在14日下午到台北地檢署按鈴,對陳英鈐提出告訴。

幸福盟指出,中選會作為公投的行政單位,並無實質審查的職權,更不宜對人民公投案透過媒體進行內容評論,任何發言應客觀回歸到公投主文。陳英鈐身為中選會主委,其言行應受到最嚴格的檢視,因此幸福盟提出告訴,希望能遏止中選會主委陳英鈐逾越職權及妨害人民公投的違法行為。

幸福盟也呼籲任何公投案,應回歸人民所提出之公投主文。陳英鈐既身為公投主管機關中選會的主委,應客觀中立,嚴守公務人員分際,不應於媒體上對人民公投案評頭論足,大放厥詞,說幸福盟發起的公投是「落實同婚權利的公投」。陳英鈐恣意為幸福盟愛家公投貼標籤的行為,無異是濫用中選會主委的職權妨害人民公投,使中選會的中立性蕩然無存。

而幸福盟提告的法條是《公投法》第35條:「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害他人為公民投票案之提案、撤回提案、連署或投票,或使他人為公民投票案之提案、撤回提案、連署或投票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給說法/亂噴漆會成立毀損罪嗎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施工借道鄰居 檢方:當心刑責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雷皓明/濫訴有罰則 善用司法資源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