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中陸生占9成!校長領唱中國國歌 禮堂掛五星旗

▲影片取自YouTube,日媒對此事的報導。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日本少子化嚴重的同時,大陸的「留學潮」正在盛行,許多日校將學生來源鎖定陸生。日章學園九州國際高中今年有9成以上新生是中國籍,校長在入學典禮上以中文致詞,並引領師生共唱中國大陸國歌,引發關注。

綜合日媒報導,九州國際高中今年的新生入學典禮於4月12日舉行,當時禮堂中高掛的不只有日本國旗,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穿著日式制服的學生們齊唱,「把我們的血肉, 築成我們新的長城!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起來! 起來! 起來!」這種場景以前在日本學校很少見到。

▼兩國旗同時在日本校內禮堂高掛,十分罕見。(圖/翻攝自日章学園官網)

▲▼日高校陸生占9成,校長還率師生高唱中國大陸國歌。(圖/翻攝自日章学園官網)

另外,該校校長馬籠勝還用中文致詞,表示帶領大家齊唱「義勇進行曲」(大陸國歌)是因「對中國人民懷有敬意。」

這所高中具體位於九州宮崎縣蝦野市,屬於相對偏遠的地區。以往也是全校學生皆為日本人的,但少子化之下,於2015開始出現招生困難,甚至面臨廢校危機。對此,馬籠勝表示,「當時學校就像瀕臨倒閉的公司一樣,中國人口這麼多,又是離日本最近的國家之一,陸生來學校就不會倒閉。」

▼位於偏鄉地區,許多穿著日本制服在路上走的中國學生。(圖/翻攝自日章学園官網)

▲▼日高校陸生占9成,校長還率師生高唱中國大陸國歌。(圖/翻攝自日章学園官網)

在大陸通過高考上大學是非常艱辛的,隨著大陸經濟發展,越來越多家長選擇將孩子送往國外求學。九州國際高中今年共有169位來自中國的新生,與此同時,日籍學生卻只有16位,也就是說,中國留學生占了高達9成的比例。中國學生代表Chu Bonin在入學典禮上致詞,其中說到了他希望在此「習慣日本生活,實現上大學的目標。」

事實上,日章學園早已與大陸東北吉林省長春市的第一外國語中學合作,設置「長春日章學園高中」,並在陸生赴日期間安排多個文化交流活動,使陸生對在日學習留下美好印象,以持續地引入更多的陸生。

▼陸生的到來不只使學校得以持續運營,還有利於偏鄉建設。(圖/翻攝自日章学園官網)

▲▼日高校陸生占9成,校長還率師生高唱中國大陸國歌。(圖/翻攝自日章学園官網)

據了解,因日本偏遠地區的日常開銷遠遠低於東京、大阪等大城市,再加上許多偏鄉地區的學費也更加便宜,成為許多赴日的留學生的新目標。另外,每有一名外籍學生的流入,偏遠地區政府就能獲得中央政府一個月8000日圓(約新台幣2160元)的補助金,能在一定程度上利於地方老人福利的建設,以利於舒緩與少子化同時出現的老齡化問題。

對此,北海道偏遠地區東川的町長松岡市郎也直言,即使偏遠地區的留學生增加,但願意在畢業後留下來發展的卻太少,現在應好好思考怎麼留下人才,為地方建設注入新血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