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活了!澳最長壽科學家下周赴瑞安樂死「後悔活到104歲」

▲安樂死合法化成關注議題,求給予重症患者生命最後尊嚴。(圖/達志/示意圖)

▲古德爾一直希望能推動安樂死合法化,讓人可以充分享有自己決定生命的權利。(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楊沚豫/綜合報導

澳洲最長壽的科學家古德爾博士(Dr. David Goodall)即將在這禮拜飛往瑞士進行安樂死。先前由於生活品質下降,他就表示過自己並不快樂,很想死去,「一個人應該可以自由地選擇餘生,如果有人選擇自殺,別人也不應該干涉」。

綜合外媒報導,104歲的古德爾博士會先飛到法國波爾多(Bordeaux)與家人會面,之後再前往瑞士巴塞爾(Basel)進行安樂死的程序。他現已募得了1.7萬澳幣(約新台幣40萬)的安樂死費用,足以支付這趟旅程的開支。

古德爾20多年前就是支持安樂死合法化的國際組織(Exit International )成員之一,希望能推動安樂死法案,讓每個老人享有充分公民權,包括決定自己生命的權利。他說,澳洲的系統沒有提供安樂死的協助,所以雖然瑞士很美,但自己其實不想要去那邊。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畢業於倫敦大學的古德爾是澳洲有名的生態學家,曾獲得澳大利亞勳章殊榮,2016年高齡102歲的他,因不願離開任職多年的大學登上國際新聞版面,最後因輿論壓力,校方決定讓他繼續留任名譽研究員。

但近年來,古德爾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視力退化導致無法看清電子郵件內容,只好取消大部分研究計畫,原定與伯斯當地一個業餘劇團的演出,也因視力漸退無法駕車前往夜間排練被迫放棄。

前陣子,古德爾在自己的公寓內昏倒,雖然打電話對外求救,但卻無人回應,直到兩天後才被清潔工發現,原先還能依靠大眾交通工具往返學校與住家的他,再也無法前往再也無法前往學校工作了,「這不是失去自尊,而是完全沒有尊嚴可言」古德爾說。

▼安樂死對自認已經毫無尊嚴的他來說,可能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圖/達志/示意圖)

▲▼禮物,生日禮物,生日禮。(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