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等公車嗜睡症發作秒睡癱軟 妻站原地「緊抱30分鐘」等他醒來

台中市一名王姓婦人見79歲黃姓丈夫的嗜睡症發作,把睡著的他緊緊抱在懷中長達30分鐘,想要等丈夫自己醒來,所幸剛好有警方的幫忙。(圖/記者陳俊宏翻攝)

▲王婦怎麼叫也叫不醒嗜睡症發作的丈夫,只能扶著他靠著路旁機車。員警見老翁張口無意識,立刻下車幫忙。(圖/記者陳俊宏翻攝)

記者陳俊宏/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王姓婦人見79歲黃姓丈夫嗜睡症發作,把睡著的他緊緊抱在懷中長達30分鐘,想要等丈夫自己醒來,所幸剛好有警方路過幫忙,她連忙道謝。員警把兩人平安送到牙醫診所,看到老夫老妻鶼鰈情深也深受感動。醫師表示,一般最常使用可幫助患者維持清醒或專注的藥物,或稱為中樞神經興奮劑。

台中市第四警分局大墩派出所警員林明新、許俊清日前上午執行巡邏勤務,行經南屯區五權西路及文心路口,見公車站牌旁王婦吃力地扶著老翁倚靠機車。

員警見老翁張口無意識,以為老翁身體不適,立即下車詢問王婦是否需要幫忙。王婦表示,原本準備與先生搭公車前往黎明路二段看牙醫,因先生本身患有嗜睡症,常會間歇性發作,除無法預料何時會發生外,就連發作時在極短時間即進入睡眠狀態。

王婦說,在等待公車的過程,丈夫偏偏嗜睡症發作、全身癱軟;她怎麼叫也叫不醒,只能先扶著他靠著路旁機車,因自己年事已高,「我沒什麼力」,實在無法抬得動他,只好維持同樣姿勢等對方醒來。

▼醫師說,造成嗜睡的原因相當多而複雜,最常見包括長期睡眠不足或受到身體疾病所影響。(圖/示意照/記者李佳蓉攝)

睡覺,睡眠,午休,趴睡,小歇,嗜睡。(圖/記者李佳蓉攝)

幸好員警經過幫忙,向王婦確認不需要就醫後,二話不說協助王婦將黃翁抬上巡邏車內,並載他們前往黎明路牙醫診所看診。到診所時,老翁已漸恢復意識;兩員見黃翁意識清楚、無生命危險疑慮,才恢復正常勤務。

台北市聯醫精神科主治醫師方勇駿曾表示,造成嗜睡的原因相當多而複雜,最常見包括長期睡眠不足或受到身體疾病所影響,例如頭部創傷、過度肥胖、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特殊遺傳疾病;另外,也可能與藥物或酒精等物質濫用有關,特別是鎮靜助眠藥物。

方醫師說,若排除以上因素且找不到任何其他原因的嗜睡現象,則稱為「原發性嗜睡症」或「嗜睡症」,治療方法也會根據個別狀況有所不同,一般最常使用可幫助維持清醒或專注的藥物,或稱為中樞神經興奮劑。他指出,若原因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則可使用持續正壓呼吸器(CPAP)來改善睡眠品質,但得諮詢胸腔內科或耳鼻喉科醫師來購置適合機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