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稱對深澳電廠不是沒意見 詹順貴怒嗆卸責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深澳電廠專案報告、環保署長李應元動怒VS立委陳宜民、副署長詹順貴批新北市強詞奪理▼。(圖/記者屠惠剛攝)

▲副署長詹順貴批新北市強詞奪理。(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環保署長李應元、副署長詹順貴16日赴立法院進行深澳電廠專案報告,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孫忠偉也列席,強調新北市對環評不是沒有意見,他們說的是「不用」,而非「沒意見」,但遭詹順貴直批「強詞奪理」,根本是在放馬後炮,因此當時的會議過程中,新北市政府都沒有表達意見,也沒反對。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環保署及相關部會就「深澳發電廠內保育區範圍劃定及環評爭議」列席報告,並備質詢,但朝野立委就新北市政府能否報告吵翻天。擔任召委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要請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在官員報告完後上台說明,引發民進黨立委反對,但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舉過去立院教委會民進黨籍召委鄭麗君安排教育部長到立法院做出專案報告,連學運領袖陳為廷都能在備詢台要求前部長蔣偉寧道歉,在衛環會也曾針對縣市垃圾大戰安排雲林縣長李進勇報告,這都有前例可循,「民進黨到底是怕什麼?」

不過,在民進黨的人數優勢下,最後仍以8票反對、2票贊成下,否決新北市政府官員報告。但首位質詢的陳宜民則把時間讓出,給孫忠偉上台說明。

孫忠偉說,新北市政府審查環評案不會只看有無禁止跟限制,深澳電廠環差案在意的是對空污跟生態影響,不是在意輸贏。深澳電廠是2006年完成環評,但「瑞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是2014年劃設,台電2016年與新北市政府漁業處溝通,當場就予以否決台電建議的排除保育區。

孫忠偉說,今年3月14日環評大會時,主席詹順貴詢問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漁管所所長陳志豪是否有意見,陳志豪表達的是「不用」,不是沒有意見,只是因為前面委員都提了很多。而台電在第2次專案小組的函覆,並沒有拿到新北市政府任何公文,市府沒新增意見,「但之前意見還是存在」。

對此,詹順貴直批這根本是「強詞奪理」,完全是馬後砲,他在會議都有詢問相關單位有沒有表達意見,結果新北市府都不表示意見,現在卻是卸責之詞,包括會議記錄、錄音帶,新北市都沒有隻字片語,新北只要求台電要編列預算、定期清淤,並沒有任何反對意見。

然而,陳宜民不滿怒斥詹順貴「你才是強詞奪理」,李應元在一旁想緩頰,卻被陳宜民指責讓詹順貴幫忙擋子彈,結果也讓李應元有些動怒,他回嗆這「毫無道理」,「瑞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是針對部分物種、在某時期禁止採捕,並沒有說不能開發。他從政25年最不能接受就是逃避責任,他的為人就是會對此案完全負責任,立委講話要有道理,立法院若要就此案將他移送監院,他都接受。

▼環保署長李應元動怒。(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深澳電廠專案報告、環保署長李應元動怒VS立委陳宜民、副署長詹順貴批新北市強詞奪理▼。(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