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趙文正33年捐400萬!家剩感謝狀 登富比士慈善英雄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富比士》年度亞洲慈善英雄榜,每年都會表揚各式各樣的慈善家,不問階級貧富。繼2010年台東菜販陳樹菊獲此殊榮後,其實2012年還有一名家住台中烏日的清潔工上榜。時年68歲的趙文正月收入僅1、2萬元,卻只留下四分之一過生活,其餘全捐出做公益,過去33年來捐款超過400萬元,自己卻是家徒四壁,只有一大箱慈善單位的感謝狀。

▲▼「捨不得看人受苦」清潔工趙文正33年捐400萬 登富比士慈善英雄。(圖/東森新聞)

▲趙文正出身貧苦,愛心卻不落人後,登上富比士亞洲慈善英雄榜。(圖/東森新聞,下同)

趙文正住在台中烏日,現年已74歲,生活並不富裕,窮苦人家出身的他,在鐵工廠做清潔工,下班後兼職資源回收,靠著每天微薄的幾百元額外收入,33年來捐款超過400萬,被稱為是「男版陳樹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文正每天下班後,都會風雨無阻的做資源回收,常常忙到深夜11點多,還得在隔天清晨5點把物資送到回收中心。這麼辛苦的過程,代價通常僅數十元到200元,但趙文正堅持了幾十年,每次只要把錢存到一筆整數,就會開始想著「誰需要幫助,這該捐給誰?」

▲▼「捨不得看人受苦」清潔工趙文正33年捐400萬 登富比士慈善英雄。(圖/東森新聞)

▲趙文正經常做資源回收直到深夜,換取微薄收入捐給弱勢學童。

趙文正的善行曝光後,美國富比士雜誌將他選為亞洲行善英雄,但他接獲通知時卻很不好意思,謙虛地表示,「沒什麼、沒什麼,我沒有覺得什麼,留四分之一,四分之三捐出去,還有資源回收,(記者:你養5個小孩夠用嗎?)5個小孩,以前也都這樣做」,還說「生活夠用就好,錢帶不走」。

原來,趙文正自幼家貧,讀完小學後就無法繼續升學,成為他的遺憾,因此他特別關心學童問題,受惠的對象也大多是學童,不僅在惠民學校認養200多名盲童,時間長達20年,連在世展會、台中育嬰院也都有認養;此外,他還認養國外2位貧童,10年認養費用共計20萬,但趙文正想都沒想,一次就付清。

▲▼「捨不得看人受苦」清潔工趙文正33年捐400萬 登富比士慈善英雄。(圖/東森新聞)

趙文正說,自己從小家境不好,捨不得看到別人貧困受苦,雖然錢大多都捐出去,但他認為「人生所能留下的,不是你曾經擁有的,而是你曾經付出的」,所以即便33年來自己家徒四壁,只剩一大箱慈善單位的感謝狀,但這已經是他一輩子最大的資產。

2012年富比士雜誌的英雄榜,趙文正和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奇美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文龍還有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等3名大企業家一起上榜,並列亞洲行善英雄。之後,台中市也特別頒發專屬於傑出市民的「慈光獎章」給趙文正,表揚他數十年來的善行。

趙文正或許無法親手一個個照顧這些孩子,但透過他的捐款,讓幾百位小孩得以繼續順利求學。自己僅得溫飽,卻惦記著可能無緣見面的孩童,這樣的大愛精神,不僅在台灣社會中受到關注,也讓國際看到台灣人的愛心與熱情。

▼趙文正日前又獲「台灣港澳慈善基金會愛心獎」,但他不改初衷,把獲獎的總獎金113萬全數捐出。

▲▼「捨不得看人受苦」清潔工趙文正33年捐400萬 登富比士慈善英雄。(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