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土包子治國? 根本是土匪治國

▲▼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圖/記者徐政璿攝)

▲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圖/本報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文/葉文忠

台大教授李錫錕宣布參選台北市長,「Power錕」的出線,來自那眾多讓年輕人津津樂道的課堂說道,一段段詼諧、淺顯易懂又充滿政治諷刺與人生觀點的視頻,讓學生學習了非常多的觀念,這段期間國內的發電議題的亂象,讓我想起他那段「土包子治國」的視頻。

▲「Power錕」的視頻,深受年輕人喜愛。(影片取自Youtube影片,如遭移除煩請見諒)

他解說台灣目前的慘況,肇因於「小土包子選出了大土包子」,其實他太含蓄了,台灣人真實的現狀是小土包子選出了大土匪,不懂治國也就算了,掠奪與蠻幹,對內撕裂,對外死路,造成台灣正失速墜落深淵。就單以能源問題來論,若無硬幹廢核,會缺電嗎?電價會漲嗎?會加大空汙嗎?

在全球都在「聞碳色變」的今天,台灣竟通過環評,再加蓋深澳燃煤電廠,電廠一蓋,全國空汙「統一」,空氣也被「轉型正義」。一個燃煤電廠除了作業時排放的汙染,連其「後勤」都讓環境受到難以挽回的衝擊,燒煤就需要卸煤碼頭,碼頭開發與溫水入海,海岸就會受衝擊,珊瑚就會死亡,珊瑚死亡,東北角特有的岬角岩岸生態也就毀了

電力不足,並不是無解的議題,蔡政府卻固執的只選擇對環境與人民傷害最深的解法,這個政府的可惡,來自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的無知與縱容,造就了今日站在崖邊的台灣。

焦點只放在「空汙」上,是小了這個「深澳燃煤發電廠」議題的嚴重性,再怎麼「乾淨的煤」也還不了一個乾淨的環境,更何況世上絕無「乾淨的媒」這件事,是的,我們都學過「無煙煤」的基本常識,但千萬別誤會,「無煙」不是「無塵」與「無染」。只要是「燃燒式」的發電,不管你是天然氣還是燃煤,都是讓地球繼續發燒的鍋爐,碳危機只會越來越嚴重。

化石燃料是所有碳排放的根源,石油、煤炭、天然氣都是,工業各式生產製造需要的驅動能量,都得靠電廠送出的穩定電源,所以全球使用化石燃料發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約占全球排放量的36%。運輸排放約在24%,發電的排碳永遠排名第一,2017年全球大氣二氧化碳平均濃度已突破410ppm,較之工業革命前的二氧化碳濃度280ppm上升了46%,事實上,全球氣候浩劫早已啟動,不定時不定點的爆發,誰也無法預料今年全球的氣候災難會到什麼程度,更不知道台灣今年降臨的颱風有沒有一個會是「海燕級」。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的報告,2017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1.4%,又破了2016年記錄,全球碳排量達325億公噸,再創歷史新高。台灣2016年光是火力發電排出的溫室氣體就高達9027萬噸,2017年再度飆高到1億零2萬噸,全球平均增加是1.4%,咱們光是發電就增加10.8%的碳排放,我們上升倍率是平均值的十倍,現在居然更是硬闖環評,加蓋深澳燃煤廠,這個政府的混蛋,還真找不到第二個。

▲▼             。(圖/葉文忠整理) 

▲台灣三年來的空汙與排碳的增量,最大肇因來自火力發電。(圖/作者整理)

碳循環在地球上本是一種動態的平衡,地球生態系統本來就會有一個清理復原的系統,二氧化碳會由海洋、森林來吸收,但自發明了蒸氣機後,人類卻不斷的把已深埋在地底的碳挖出來往天上送,讓地球走向了暖化的不歸路,就在地球崩毀前,人類終於發現了自己造成的惡果已然反撲,才有了「京都議定書」、「巴黎協議」,想要在末日前,集合全球政府的力量擋下失控的能源開發,回到碳循環能控制的範圍內,但去年「生態超載日」(Earth Overshoot Day)已前進到8月2日,意思就是地球自體的復原力,我們在前半年就已經用完,剩下都是超載,今年肯定更不妙,減碳刻不容緩,我們竟然繼續擴大燒煤!

核二2號機重啟併聯一天就跳機,今年夏季缺電已「山雨欲來風滿樓」,而在此當口,蔡政府即便擴大燒碳與空汙也要廢了3000億全新的核四,讓核四在六月打烊。想想看,核四這新車擱著不開,等著報廢,30年的老車一上路就拋錨,若是反過來呢?核四發電量據估算一年可高達236億5000萬千瓦,增加零排碳的核能,減少燃煤的火力,這一來一往473億千瓦的電,排碳差距高達2371萬噸。如果今天核四啟動,夏天還會缺電嗎?電價會漲嗎?產業對不穩定的供電會"皮皮挫"嗎?

▲▼核四廠,龍門電廠。(圖/記者馮建棨攝)

▲核四燃料棒將送回,新車報廢,舊車拋錨,蔡政府一場能源的荒謬劇。 (圖/本報資料照/記者馮建棨攝)

經過這幾年民進黨及其跟隨者的操作,已將台灣帶向了一個能源困窘、汙染加劇的境地,反核早失去了正當性,堅持反核者,不過就是小孩躺在地上耍賴的無理堅持。氣候暖化才是用電越來越高的根本原因,但蔡政府的邏輯是:用電越高,解法是加大加量的燒碳放毒,於是暖化更快,用電就上升的更快,這叫「狗追尾巴」的邏輯,最終你會看到台灣迅速的被民粹意識形態搞垮。

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空汙造成的不只是好發癌病,女性受影響更為嚴重,孕婦甚至早產,空汙嚴重的時期,連自殺率都上升,根據世界銀行2016年的報告,「全球有大約550萬人因室外和室內空氣污染導致的疾病喪生,空氣污染已是世界第4大死因」,如今蔡政府強迫人民生活在空汙環境下,犧牲健康甚至人命都在所不惜。暖化讓氣候已是不可逆的變化,就算二氧化碳終於下降,暖化停止,溫度仍會持續升溫到百年或更久時間,方能穩定下來,至於降溫,恐是20萬年後的事,海平面則會持續上升好幾世紀,氣候的狂暴將會持續,這可能是多數人都不知道的「基本常識」。

反核者別再拿什麼「核廢料放你家」作為辯論素材,再多的核廢料處理都是埋在地下,燒碳電廠的“廢料”,則是隨時進出你我與子子孫孫的身體,一個堅持用火力來解缺電危機的政府,不只是土包子治國,根本是土匪治國!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勵志故事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奇幻跑酷~Running Fred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

體驗保養品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舞曲始祖TRF 哈日族美好年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