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惠台政策」 科技部長喊5年25億:我們錢比較多

▲學術、研究、教授、科學、實驗。(圖/達志/示意圖)

▲科技部補助8所大學、18個研究中心5年25億。(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祭出惠台31條,以研究補助吸引台灣教授赴陸,科技部則在28日,宣布對台大、清大、交大、中正、成大、長庚、北科大、屏科大等8所大學「加碼補助」,5年給25億;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教授申請計畫有50%通過率,能分到錢的機率也比較多,「不用怕惠台政策。」

科技部今天公布「大學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審查結果,決定對台大在內的8校、18個中心加碼補助,內容涵蓋綠能科技、新材料及循環經濟、智慧製造、生技醫藥、新農業等;陳良基說,中國教授有165萬人,計畫通過率不到20%,但台灣教授只有4.5萬,計畫平均可以達到50%,能拿到6、70%的經費,根本不用怕惠台政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良基表示,這些研究在未來5年,一定可以有所突破,像是清大的量子科技中心將發展出世界第一的高儲存效率的光子量子記憶體,台大精準醫學中心將發展出次世代感染症、續發器官衰竭、癌症等預防性疫苗,成為全球癌症免疫治療抗藥研究中心,因此決議投入25億經費發展。

▲▼科技部長陳良基上任以來第二次茶敘,要耕耘科技田,在台打造創新生態圈。(圖/記者周康玉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我們不用怕惠台政策。(圖/記者周康玉攝)

「科技是國家發展的基礎、產業創新的動力」,陳良基說,科技能解決社會發展、環境變遷,補助特色研究中心是「種子」,秉持「小國大戰略」的思維,讓台灣科技有優先性與接地性;同時,也要求要達到國際標竿研究中心的標準,並培育年輕研究領導人才,第一年預計有4.67億元,之後將視執行結果進行增減。

科技部這項協助,是配合教育部的「高教深耕計畫」,補助「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的「研究中心」部分,陳良基說,教育部計畫著重「基礎研究」,但科技部著重「發展性」,所以才特別挑這些領域,希望能做出國際型研究,帶動台灣整體環境提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