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走獨裁? 安倍想刪除「需平衡報導」法規...讓電視變成他的傳聲筒

▲安倍晉三將取消平昌冬季奧運開幕式的出席行程。(圖/路透社)

▲專家表示,安倍晉三這種作法很奇怪,一邊提倡自由,一邊卻要廢掉防止媒體成為國家宣傳的機器」的第4條規定。(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來醜聞纏身,森友學園一案讓日本大眾不滿情緒高漲,《路透》報導,安倍晉三一度想要修改日本「電視台必須同時有正反方政治觀點」的廣播電視法規定。許多人認為安倍此舉是想要把電視媒體變成他的傳聲筒。

根據《路透》報導,3名日本政府的消息人表示,日本政府已經擬好日本廣電法的修法草案相關資料,其中包括第4條規定,計畫5月初提出修法。日本廣播電視法第4條規定為,有執照的電視台須「平衡報導」,必須同時呈現正方及反方的政治觀點,但網路媒體則不被限制。

安倍晉三曾在2月的國會議會上指出,「區分傳統和數位新媒體的作法並沒有意義,我們應該勇敢修法,充分利用作為公家財產的電視節目。」這番話一出,引發多家日本電視台的反對,日本在野黨奧野總一郎(Soichiro Okuno)議員質疑,「安倍根本只是想要宣傳自己的想法。」

日本媒體與社會學專家則表示,這很奇怪,政府一邊提倡更自由,一邊卻要廢掉第4條規定,政府應該要記住立這條法案的初衷,「就是防止媒體成為國家宣傳的機器」。

報導也引述日本政府提供的統計數據,日本人民高度依賴電視,平均每戶家庭在每個工作日時會花168分鐘看電視,但上網的時間則不到100分鐘,讀報更是只有10分鐘;至於可信度調查,7成民眾信賴報紙內容、6成6信任電視報導、3成4認為網路可信。

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擔任榮譽校長的「森友學園」,2017年被爆出以超低價收購國有地作為校地,涉嫌官商勾結,雖然安倍夫婦全盤否認,但12日財務省出面坦承,森友學園的土地租賃、買賣公文遭到竄改,刪除包含安倍昭惠名字在內的14處具有「特殊性」的內容,只為了讓時任財務省理財局長的佐川宣壽在接受國會質詢時能夠「安全下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