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修憲:不保持戰力但「保持自衛隊」

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的護衛艦「加賀號」(JS Kaga, DDH-184)授旗儀式(圖/路透社)

▲根據日本憲法規定,自衛隊只能維持「自我防衛」,無法「保持戰力」。(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自民黨憲法修改推進本部在提出的修憲草案中,將繼續保留憲法第9條第1款的「放棄戰爭」與第2款的「不保持戰力」條文,並新增「保持自衛隊」條文。此前,修憲推進本部前幹事長石破茂等人曾強烈主張刪除第2款「不保持戰力」條文,將自衛隊定位為「戰力」,但被否決。

根據《共同社》報導,自民黨修憲推進本部總部長細田博之將負責修憲草案中有關於「自衛隊定義」的相關條例匯整。新式草案中將自衛隊定義為「為採取自衛措施的實力組織」,以「自衛措施」取代「可行使自衛權」的表述,避免造成輿論對立。

▲▼日本海上自衛隊首位女司令東良子。(圖/路透)

自民黨先前提出的修憲草案中,將自衛隊定義為「必要最小限度的實力組織」,但因在黨內部會議中引發爭議,最後則更改為「不妨礙採取必要自衛措施的實力組織」,刪除「必要最小限度」,以實現守護日本和平與獨立、國家與國民之安全。

根據憲法第9條第1款規定,日本國民衷心謀求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紛爭的手段,等同於「放棄戰爭」。為此,日本自戰後堅守「專守防衛」理念,解散軍隊,成立自衛隊,只維持「自我防衛」。

修憲推進本部內部最初也有人認為應該刪除第2款「不保持戰力」條例,但最終仍遭到多數否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