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筆帳反問川普對中貿易戰:美國撿了便宜還反咬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美國1974年綜合貿易與競爭法第301條款(Section 301)將對中國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對此,中國大陸央視新聞推出專題,稱美國「撿了便宜還反咬」,挑明要跟川普算7筆帳。

央視北美記者、CGTN主播王冠在報導中引用了全球機構經濟數據和國際經貿原理,向川普提出了以下7筆帳:

一、美國對華服務業順差全球第一。
二、去掉44%中間產品 美對華貿易逆差減半。
三、美國是全球產業鏈佈局的巨大受益者。
四、88%美國就業被機械化而非中國取代。
五、美國百姓買中國貨每家每年省850美元。
六、冷戰思維+高科技管制加大逆差。
七、中國不怕打貿易戰。

報導指出,在全球化產業鏈布局時代,美國的貿易統計方法已經過時且誤導認知,只顯示商品從哪國進口,卻不顯示哪個國家的公司或個人從中獲利。而針對另一誤解「貿易扼殺就業」,根據美國國會研究數據顯示,機械化才是扼殺美國就業的最大元凶,而國際貿易實際上是在創造就業。

報導也強調,美國越來越依賴中國市場,過去10年,美國出口對全球增速只有4%,而對中國出口增速11%,且中國現在是美國33個州的前三大貨物出口市場,中國也有能力採取反制措施,在上面任一個領域減少採購或設置壁壘,「中國不願但也不怕打貿易戰」。

中國大陸商務部23日也就美國「301調查」發表談話指出,中方已經多次表明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貿易戰,「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希望美方懸崖勒馬,慎重決策,不要把雙邊經貿關係拖入險境。」

大陸商務部同時也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征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征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

該清單暫定包含7類、128個稅項產品,按2017年統計,涉及美對華約30億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計120個稅項,涉及美對華9.77億美元出口,包括鮮水果、乾果及堅果製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參、無縫鋼管等產品,擬加征15%的關稅。第二部分共計8個稅項,涉及美對華19.92億美元出口,包括豬肉及製品、回收鋁等產品,擬加征25%的關稅。

美國的301條款在1980年代日美貿易摩擦最劇烈的時候,曾多次祭出逼日本開放市場。不過,美國從1995年WTO啟動後都避免動用301條款,原因是有可能違反禁止單方面貿易限制的WTO規則。

▼陸商務部:中方絕不怕貿易戰 望美方懸崖勒馬慎重決策。(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陸商務部:中方絕不怕貿易戰 望美方懸崖勒馬慎重決策。(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