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當第二官方語! 政大師:台灣有被英美殖民過?

▲多益,英文,英語,外語檢定,測驗。(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台灣多益成績排名在亞洲區差,政府想推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公布2016年多益測驗的全球成績,台灣在滿分990分中只拿了534分,排在49個國家的40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希望推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接軌國際;但政大語言所教授何萬順表示,這是一種英語崇拜的模式,「難道台灣有被英、美殖民過嗎?」

何萬順說,台灣目前沒有規定官方語言,如果把中文定為第一官方語、英語定為第二官方語,那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又要放在哪裡?「一個族群若是失去了母語,這個族群的靈魂還存在嗎?」英語當然很重要,也是全球化的共通語言,但現在越來越多人注重在地議題,同時也使用在地語言,是不是要給英語官方地位,有待商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年參加多益測驗的高中生平均分數為562分,大學生反而只有505分,而且全職工作者的分數比學生還高,讓人擔心「是不是一代不如一代」;反觀臨近英語非官方語言的國家,大陸586分、35名,南韓更是679分、19名,台灣只贏了日本18分、香港19分,排在同一等級。

▲▼美國國旗,台灣國旗。(Photo by Kevin Harber/Flickr)https://flic.kr/p/7EPBVY

▲何萬順說,台灣要把英語設為官方語言,是有被英、美殖民過嗎?(Photo by Kevin Harber/Flickr

不過根據多益問卷調查,其中一項「用英語溝通時有沒有問題」,反而是「沒有問題」的人考出來的分數最低、「有時候或頻繁」的分數最高,讓人質疑只考閱讀跟聽力的多益,「是不是不能反應英文程度?」人資主管也分析,很多學生英文成績看起來很好,卻連基本的「英文書面禮儀、對話禮儀」都不懂。

何萬順說,如果要將英語做為官方語,首先要不卑不亢的看待它,像愛爾蘭被英國統治7、8百年,獨立後以愛爾蘭語做為第一官方語、英語做為第二官方語;台灣現在想讓中文、英語擔任官方語言,那本土語言在哪裡?「台灣被英、美殖民過嗎?認為英語代表強權跟進步嗎?如果不是,為什麼因為英語成績不好,就要制定官方語言?」

教育部則表示,賴清德的「英語做為第二官方語」,目前還在教育部的委員會討論、評估,做出結論後才會給行政院參考,現在連具體的實施辦法、日期都還沒出來,只有持續蒐集意見,要不要推動還可以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