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號召更多人抗議深澳電廠 網:民進黨不倒,空氣不會好

▲▼空污,空氣污染,PM2.5,髒空氣,霧霾,空氣品質,101,台北市空污。(圖/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空品模擬,深澳電廠污染的主要影響範圍除了北北基外,還包括了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圖為空污示意圖。(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電將在「深澳電廠舊址」興建2部新機組,備受爭議的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於14日通過環評,讓一早就在場外抗議的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憤怒表示,本次環評已經點燃社會的憤怒,未來將號召更多民眾,並採取必要手段,要求經濟部撤回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

綠色和平表示,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勢必會使北台灣的空氣品質雪上加霜。根據台電報告書的估算,新建深澳燃煤電廠每年將會增加包括PM2.5在內的粒狀污染物268公噸,至於對呼吸道系統會造成嚴重危害的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每年也都會超過1000公噸 。根據新北市環保局委託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的深澳電廠污染模式模擬結果,發現深澳電廠 PM2.5日平均增量,竟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中模擬值的3倍以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台空氣殺手「深澳燃煤電廠」環評14日決戰!2025年才能用…萬人痛心連署。(圖/翻攝自Greenpeace綠色和平網站)

▲「Greenpeace綠色和平(台灣網站)」發起「緊急聯屬」活動,要求「撤回深澳燃煤發電廠」。(圖/翻攝自Greenpeace綠色和平網站)

另外關於莊秉潔教授的空品模擬結果顯示,深澳電廠污染的主要影響範圍,除了原認知的新北市、台北市和基隆市外,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竟也在高影響範圍,尤以宜蘭縣的影響竟然最高達7.499μg/m3,桃園市則為6.871μg/m3,新北市雖位列第三,但PM2.5最大日平均值增(貢獻)量卻比台電評估報告中的數值1.933µg/m3足足高了3倍以上。

綠色和平提到,在空氣污染如此嚴重的此刻,台電竟然要再花7年的時間和1000億的預算去興建另一座燃煤電廠,而不是把這些鉅額成本投資於再生能源發展,等於是無視於臺灣已經在再生能源發展上落後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困境,更是置民眾健康於不顧。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要求「退回深澳電廠」。(圖/綠色和平提供)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要求「退回深澳電廠」。(圖/綠色和平提供)

深澳電廠除了會造成空氣污染外,綠色和平警告,深澳電廠卸煤碼頭的興建,也會對於當地海岸生態造成無可回復的影響。根據在深澳長期研究的學者指出,卸煤碼頭將直接破壞深澳岩岸環境的底質,衝擊珊瑚礁與藻類生育地;數百公尺的防波堤也會造成的水文改變,對岬角岩岸生態系的衝擊。深澳岬角的蕈狀岩、單面山為整體的地質環境,防波堤興建造成不可逆的自然海岸損失,也與海岸管理法的自然海岸零損失的精神完全悖離。

綠色和平最後強調,根據政府的能源轉型目標,現有之深澳燃煤電廠完全沒有興建的必要性。政府規劃在 2025年燃煤發電占比從現在的45.4%降至30%,若依據政府2025年燃煤發電需求之最大預測值進行推估,屆時燃煤發電需求量將會下降。簡言之,現有的燃煤發電裝置容量已可以供應2025年燃煤發電量之需求。政府若執意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將使原本2020年後逐步下降的燃煤發電總裝置容量,在2026年又會淨增加 500MW,可見政府在減煤規劃上「說一套,做一套」。

對於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通過環評,許多網友們在PTT、臉書上表示,「2020空污家園 大家吸好吸滿」、「轉型正義:通通有得吸」、「民進黨不倒,台灣空氣不會好」、「東北風吹下來,期待天龍國天天紫爆,等著看DPP怎麼唬爛」、「北部人準備吸好吸滿,外加可能葬送一個觀光風景區」、「幸福的味道」、「不是要用愛發電?」、「厲害了 我的黨」、「用愛發電 用肺淨氣」、「說個笑話 降PM2.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