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惠台7成認為可拉攏人心 民進黨認同陸委會:利中統戰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國台辦提出31項惠台政策,據《ETtoday新聞雲》8日出爐的最新民調,72.7%的網友表示認同惠台措施,且有68.5%網友認為可以成功拉攏台灣人心。對於民調,民進黨不予回應,不過對於惠台政策,表達與陸委會認為具有「利中」政治統戰作為的立場一致。

據《ETtoday新聞雲》調查民眾對惠台措施的接受度,52.6%網友表示會想要去中國大陸就學、就業、創業或生活;74.7%的網友認為台灣企業會因此引發出走潮;52.1%的網友認為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對中國大陸成為世界強國會有幫助。

同時,有43.1%網友表示欣賞習近平的領導風格,對於習近平想要實現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夢),45.5%網友則認為對於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沒有幫助。

▼ET民調/大陸惠台措施 七成網友認可拉攏台灣人心(圖/ETtoday民調雲製表,下同)

新版ET民調/大陸惠台措施 七成網友認可拉攏台灣人心(圖/ETtoday民調雲製表)

而對於中國大陸成為世界經濟第一強國,台灣和中國大陸未來的關係應如何發展?超過半數(51.5%)網友仍然希望維持現狀,24.2%網友期待要加速統一,而12.1%網友則認為應加速獨立。

對於此民調結果,民進黨中央跟中國事務部都不予回應,不過單就所謂惠台政策,表達跟我陸委會一致立場。

新版ET民調/大陸惠台措施 七成網友認可拉攏台灣人心(圖/ETtoday民調雲製表)

陸委會針對惠台政策,副主委邱垂正強調,中國大陸這次提出的31條一半以上為過去曾經提出或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措施,且目的在提升大陸的經濟發展、吸納台灣人才,是具有「利中」實質目的的政治統戰作為。目前政府已進行跨部會審核評估,國安會與行政院將研擬相關措施,預計下週提出完整配套與做法。

他表示,陸委會認為,類似單方開放措施違背兩岸雙邊交往、互利互惠的原則,無法真正讓台灣民眾感受到誠意與善意,且兩岸在制度、法規、市場環境與價值理念上存在差異,大陸制度存在政治審查與市場潛規則,許多措施也會調整變動,企業與民眾赴陸應評估存在的風險與效應。

《ETtoday新聞雲》於2018年3月5日至3月7日透過網路訪問調查,進行「即時民調/大陸惠台措施接受度調查」,共計完成1,530份有效樣本。

新版ET民調/大陸惠台措施 七成網友認可拉攏台灣人心(圖/ETtoday民調雲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