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會」是日本學來的軍國主義教育 王浩宇要求取消

▲▼王浩宇質疑朝會是軍國主義的教育儀式。(圖/翻攝自我是中壢人)

▲王浩宇質疑朝會是軍國主義的教育儀式。(圖/翻攝自我是中壢人)

台灣大部分民眾在學生時代,都從曾經歷學校「朝會」這項活動,除了要舉行升旗典禮之外,還必須聽從校長、主任等人的訓話,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就質疑學校朝會是從日治時代流傳至今的「軍國主義教育」,學校應檢討存廢的必要性。

王浩宇質詢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學生朝會的概念是從日本帶到中國,再從國民黨統治時帶到台灣來,包含南韓等被日本殖民統治過的國家,都曾有學生朝會這項儀式,但大部分的國家都取消朝會這項要求,現在在台灣這些儀式的功能也降低了,因為過去再軍國主義,要把學生洗腦成為國家奉獻犧牲,才需要做這種強迫式的洗腦教育、愛國教育。

▲日本出現右翼愛國幼稚園,榮譽校長還是首相夫人。(圖/翻攝自YouTube)

▲日本右翼愛國幼稚園。(圖/翻攝自YouTube)

王浩宇也從另一個觀點質詢,早期很多學校沒有廣播系統或無聲廣播系統,當時才需要透過朝會的功能,讓學生了解學校資訊,所以在很多的學校,包括北一女、建中、雄中等等這幾年已經陸續取消定期的朝會,而是目的性的舉辦,例如在開學時、放假前,或是進行特定目的的宣導活動。

王浩宇說,台灣的高中生已經睡眠不足,有必要7點多拖全校去朝會?老師也不喜歡,學生也不喜歡,只有校長、教官喜歡,因為平常講這些話沒有人聽。

王浩宇建議,武陵高中作為桃園市指標學校,應該帶頭進行相關制度的討論,武陵高中校長不應該用獨裁的方式決定存廢,否則就不符合教育部規定的民主精神。

網友對此表示,「本來就該廢 對於升學也一點都沒幫助 不如把朝會時間拿來自修」、「趕快廢一廢啦 每次聽一堆老蕃癲講屁話,又沒重點,夏天的時候說什麼大家一起曬太陽 你他媽的司令臺是沒遮陽功能嗎」、「挺,學校哪來一堆什麼重要事情要宣布,講廢話倒很會」、「升旗這東西真是浪費時間又讓人沒精神」、「這才是說人話啊,朝會沒必要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