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白酒市場!貴州茅台:產業規模5年內上兆人民幣

▲▼貴州茅台。(圖/CFP)

▲▼貴州茅台白酒聞名全國。(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陸股股王「貴州茅台」的董事長袁仁國26日時表示,大陸白酒產業在未來5年內,市場規模將達到人民幣兆元以上,而藉著提高產品價格以增加獲利,將成為趨勢。2017年白酒市場中,貴州省白酒產量約佔全國的3.8%,但銷售收入卻約佔全國的12%。袁仁國表示,「單絲難成線,獨木不成林」,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

由茅台集團發起的貴州白酒企業發展圓桌會議在26日正式召開。袁仁國在會中表示,大陸白酒產業要回應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高品質發展,迫切需要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他表示,大陸白酒產業已進入新的成長周期,發展呈現出「5個更加」,包括產業回溫趨勢更加明朗、生產集中度更加提升、是漲價增利趨勢更加明顯、品牌行銷更加風行,以及白酒企業尋求新零售更加快速。根據初步估算,未來5年內,大陸白酒產業市場規模,將達到人民幣兆元以上。

從1997年起,茅台集團的銷售收入在全國白酒企業中的排名第11位,到2016、2017連續2年位於「全球烈酒品牌價值50強」榜首。近20年來,茅台集團累計實現銷售收入人民幣3千8百億元(約新台幣1兆7千億元)、上繳稅金人民幣1千4百億元(約新台幣6千4百億元)、實現利潤1千9百億元(約新台幣8千7百億元)。

▲▼貴州茅台。(圖/CFP)

「2012年來的貴州白酒產業,有挑戰、有困境,但更有突破、有發展。」茅台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李保芳在會上表示,2012年以來,貴州省白酒產業增加值年均絕對增長數是14.5%,整體邁上了新台階,呈現出「增長穩定、量質齊升、結構趨優、活力增強」的良好態勢。

根據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貴州白酒活力、動力和潛力不斷釋放,行業增加值躍居該省工業行業首位。2017年,貴州省規上白酒企業完成產值人民幣902.4億元(約新台幣4176.88億元);完成銷售收入人民幣828.6億元(約新台幣3835.29億元),同比增長40.4%;完成利潤總額人民幣420.3億元(約新台幣1945.42億元),同比增長59.9%,利潤約佔全國35%。

茅台酒2017年在市場上再度成為搶手貨,公司預估2017年度的獲利年增率為58%。貴州茅台預測,2017年度的稅後盈餘約為人民幣264.18億元(約新台幣1222.79億元),年增58%左右,業績預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該公司產品銷量較2016年度明顯成長。

貴州茅台昨股價上揚,收盤上漲1.03元,漲幅0.14%, 收在743.51元(約新台幣3441.44億元),漲勢遜於大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