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春無處去?來大稻埕走趟文化之旅 體驗老台北

▲▼大稻埕、迪化街。(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迪化街華麗的巴洛克式裝飾建築,仍舊保持著昔日的絕代風華。(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來呦,試吃免錢,先生小姐來來來...」,這絕對是年節期間最能代表迪化街的一句話!還在煩惱6天年假無處可走春嗎?北市工務局建議,民眾可以從大橋頭站出發,一路探訪知名的迪化商圈及大稻埕公園,來趟富有人文氣息與濃濃年味的知性之旅!

從大橋頭站1號出口往南走,不久就會看到當地信仰中心—大稻埕慈聖宮,為主祀天上聖母媽祖之道教廟宇,與法主真君廟、霞海城隍廟共稱大稻埕三大廟宇。沿著甘州街繼續向南走到保安街,可見老字號茶葉工廠與百年老店林立,茶葉香氣裊裊縈繞不曾間斷,而有『茶葉街』美名之稱。

在前往迪化街採買年貨之前,可以到一旁古色古香的大稻埕公園稍作歇息。公園處表示,大稻埕公園屬於有在地特色的鄰里公園,以當地歷史人文為背景,設置紅磚牌樓小徑及當地歷史人文解說。特別的是,公園內設置一組早期在地創作「望春風」、「四季紅」等經典歌曲知名作詞家李臨秋雕塑品,坐在涼椅上,看著過往行人與街道創作著知名歌曲。走過迪化街,勿忘來大稻埕公園體會老街獨特的歷史人文景象。

▲▼大稻埕、迪化街。(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老字號茶葉工廠與百年老店林立的茶葉街,附近的星巴克更是遊客拍照打卡勝地。(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圓山公園管理所主任林賢達表示,大稻埕公園位於歸綏街與民樂街口,附近就是著名的迪化商圈,平日商業往來熱鬧非凡,可說是大稻埕的市集中心,同時也是居民們平時散步休閒及畫畫寫生的好去處,逢年過節時更可看到書法家即興揮毫書寫春聯與民同樂,過年期間來一趟採買及尋訪公園之旅,對舒緩現代人緊繃的生活壓力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大有里許美智里長表示,為了表彰大師對音樂界的貢獻,市府特別將大稻埕公園另取名為「李臨秋紀念公園」,並為其製作紀念雕塑,感謝其一生在編劇及流行音樂創作上戮力不懈的精神。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6點,每整點會撥放15分鐘的歌曲,耳熟能詳如『望春風』、『四季紅』、 『補破網』等名曲。

此外,也可於公園旁租借UBIKE,方便遊客能更深入探訪大稻埕的景點與美食,慈聖宮四神豬腸豬肚湯、旗魚米粉、永樂雞捲大王、以及鄰近的佳興魚丸店,都是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超人氣美食。

▲▼大稻埕、迪化街。(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迪化街商圈為南北貨、中藥和布匹批發商集中地,也是大稻埕地區居民的核心。(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吃飽喝足後,可以繼續朝迪化商圈邁進。其實大家熟知的迪化街,指的是台北橋以南的迪化街一段,範圍涵蓋南京西路至歸綏街口、甘州街、保安街交叉口、朝陽公園、甘谷街、南京西路一帶,為大稻埕的一部份,即現今的大同區,日據時期以南北雜貨、茶行為主,光復之後則為南北貨、中藥和布匹批發商集中地,至今仍是這三大行業最大的批發零售市場,可謂見證了臺灣國際貿易與商業的發展史。

永樂里陳福春里長表示,迪化街不但是大稻埕最早的市街,且為大稻埕商圈的核心,瘋狂採買的同時,別忘了抬頭看看店鋪華麗的巴洛克式裝飾建築,仍舊保持著昔日的絕代風華,也是臺北市現存最完整也最具歷史意義的老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