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遇險「四大殺手」!旅遊成榜首 2017年695陸客殞命

▲▼中國領隊2017年12月份為救團員而被大象踩死。(圖/翻攝《央社新聞》)

▲中國領隊2017年12月份為救團員而被大象踩死。(圖/翻攝《央社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中國大陸人民在海外遇險愈發頻繁,根據中國外交部統計,光是2017年向駐外領事館尋求協助的案件就高達7萬起,在海外因意外而喪命的民眾多達695人。中國外交部調查,民眾在海外遇險的「四大殺手」包括旅遊活動、交通安全、社會治安及工傷事故。

根據《環球網》報導,2017年中國民眾赴海外旅遊因意外身亡的民眾共有182人,其中事故發生地點多集中在東南亞國家。2017年初,馬來西亞沙巴發生一起沈船事件,導致4名中國遊客遇難、4人失蹤,全年在馬來西亞因活動意外而身亡的數字達14年;而在泰國身亡的中國遊客數量更驚人,竟有64人之多,其中光是在泰國南部溺斃的遊客就有47人;此外,越南、印尼、美國等國家死亡人數也都在10人以上。

中國國家旅遊局表示,隨著國內經濟發達、人民生活水準提升,出國旅遊的人數大幅增加,2017年出境的民眾高達1.27億人次,但相較其他國家,中國國人在出國旅遊仍算是「新手」,國際旅行常識、自身安全防範意識不足,同時也缺少自我保護能力,因此更容易發生意外。

除了出國旅遊外,海外交通事故同樣也是奪命殺手之一,在去年一共造成165名中國民眾死亡,其中東南亞地區死亡人數達83人。中國外交部表示,由於出國自駕自由行頗受民眾青睞,但時常因對當地路況、交通規則不熟、疲勞駕駛等原因而屢遇事故。

另一方面,同樣是「殺手」之一的社會治安問題,是中國駐外使館處理數量最多的案件。外交部表示,中國遊客赴外旅遊缺乏安全意識,習慣隨身攜帶大量現金、高調炫富,因此容易成為歹徒下手目標;2017年中國民眾在海外因治安問題而喪命的人數多達126人。

中國外交部指出,最後一項的「工傷事故」,中國勞動人員在海外因工安意外而死亡的多達102人,其中事發地多集中在新加坡、印尼、中亞、西亞、北非等地;外交部呼籲,遠赴海外工作的民眾,出發前一定要做足功課,了解前往國家的安全情勢、醫療條件等,有備無患方能化險為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