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翻垃圾堆!他巧手創商機 每月營收飆破數十萬

▲▼環保是金!90後廢物堆尋寶 巧手月賺十幾萬。(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黃祖傳靠著垃圾堆裡的舊編織袋,每月營收高達數十萬元。(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每天翻垃圾堆,竟然還能月入數十萬?中國大陸深圳26歲青年阿祖透過從建築廢棄物裡蒐集來的各種舊編織袋,透過巧手改造成背包和錢包,成功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創業之路,其手工製品在網路上深受喜愛,每月營業額高達十多萬人民幣(新台幣數十萬元)。

26歲青年黃祖傳,外號阿祖,因為從小就喜歡製作各種工具,喜歡做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讀大學時毅然選擇念設計科系。大學畢業後,阿祖先後做過自然教育和家居設計兩份工作,直到後來厭倦了每天上班準時打卡的乏味生活,決定乾脆辭掉工作,和女友林嘉一起創業。

阿祖說,「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垃圾堆邊看到了很多蛇皮編織袋」,這讓他腦海裡浮現一個念頭,或許可以用編織袋做成手工藝品。由於阿祖和女友都是學美術、設計,兩人商量後成立了工作室,在網路上做起網拍,就這樣開始創業。

他說,一個20多歲的年輕人,剛開始在垃圾堆翻找編織袋時,難免會引來異樣的眼光,他自己心裡也一度感到很不好意思,但多幾次嘗試以後,漸漸覺得這是很平常的事了。阿祖說,之前也有朋友嘗試用這種編織袋做包包,但他們嘗試幾次就放棄了,也許是加工較為困難,也可能是對市場行情不了解。

如今,這種手工製品在網路上銷量還不錯,阿祖現在每天的工作就是不斷尋找各種款式和各種特色的編織袋樣品,再到批發店成批的購買。冬天一個午後,阿祖像往常一樣到附近一個建築工地晃晃,看見路邊一塊圖案較為「搶眼」的廢棄編織袋,馬上撿起來,再搭車到常去的批發店詢問。老闆拿著阿祖撿來的「樣品」比對,花了一陣功夫翻找,還真的找到兩捆圖樣差不多的編織袋。他說,「編織袋花色要精緻漂亮,或者是有特色,才能成為手工製品的原料。」

這種編織袋經過加工處理後,看起來表面十分堅韌,手感卻非常舒服。阿祖說,每一個雙肩包的完成,都需要經過兩人長時間的討論才決定。在工作室裡,林嘉拿著鉛筆在草稿紙上仔細描繪,很快,一個背包的草圖已經浮現在眼前。

阿祖說,從一開始只是因為有趣好玩,後來隨著銷售量上升,大家肯購買他們設計的包包,也是對這種編織袋回收利用的工作給予了肯定和支持,「要發現就廢物的價值,需要十足的創意和對生活的熱愛」。目前這種產品在網路上還不多見,但這種環保和價值兼具的手工製品,未來或許會越來越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