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安嚴打網路水軍 關掉5千多個帳號「收錢炒議題」

▲▼媒體,新聞,假新聞,打擊。(圖/視覺中國)

▲ 中國公安機關展開大規模打擊網路水軍的行動。(圖/CFP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各地公安機關自2017年5月展開打擊網路水軍的大規模行動,已取締超過40起網路水軍所犯之違法案件,估計涉案總額上億元,抓獲200多名犯罪嫌疑人,並關閉5000多個涉及非法行為的網路帳號及上萬個違規網站。公安機關表示將一切依法行事,絕不姑息。

網路水軍,指為獲得利益在網路上發表傾向性評論的全職或兼職人員,主要手法是在討論區等地,以聊天的方式為個人或公司作出宣傳或攻擊,例如發商業廣告、攻擊商業對手;或透過發表文章或評論試圖影響、啟動、製造網路輿論。

以廣州市公安局破獲《三打哈》網站案為例,該案涉案人員涉及全國21個省市,業務遍布各大網路論壇,已形成了「有償刪帖、發帖、灌水」中介模式產業鏈的特大「網路水軍」團伙,涉案金額近400萬元人民幣。這也是全國第一宗利用網站實施「網路水軍」非法刪帖炒作的案件。

▼ 藝人張柏芝曾發文嗆網路水軍。(圖/翻攝自張柏芝工作室微博、IG,資料照片)

▲張柏芝發文嗆網路水軍。(圖/翻攝自張柏芝工作室微博、IG)

早在過去,中國便曾有「五毛黨」雇用人員在網路上發表對中國政府有力的言論。部分企業也設置專門管理處負責官方負面消息,發出「引導正確社會輿論」的訊息;中國一些縣城學校同樣設置「網絡管理處」,當負面新聞出現時,他們就會指揮大量的網路評論員在網路上反駁這些消息。

阿里巴巴官方在去(2017)年12月25日表示,中國互聯網的創新及技術能力有目共睹,中國網路水軍人數堪稱世界第一,其破壞力也非同小可。網路水軍不僅控制輿論走向,甚至時下「熱門話題」中,圍觀群眾皆可能是被設計、被策劃的。感謝相關政府部門和司法部門展開調查,絕不讓互聯網上的黑勢力扭曲社會價值體系,侵蝕公平正義。

▼ 阿里巴巴官方感謝政府部門和司法部門調查網路水軍。(圖/視覺中國CFP,資料照片)

▲▼阿里巴巴,馬雲,太極,功守道。(圖/視覺中國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