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200萬元收到1箱石頭 美妝電商遭詐欺險倒

圖文/鏡週刊

在鹿港,許氏家族是繼施、黃後的第三大姓,許書林與許婕穎的爺爺過去是養鰻戶,全盛時期在芳苑鄉、鹿港鎮有50餘池,分家後,二人的爸媽白天經營當地規模最大的新鹿港海鮮餐廳、晚上養鰻,兄妹倆國中前都住在鰻魚池旁,父母因餐廳工時長、獲利有限,之後改經營不鏽鋼製造廠。

家族二代從商,加上父母二度創業,無形中,培養兄妹倆的商業雷達與創業膽識。

2004年,還在念研究所的許婕穎,暑假赴美遊學,發現BURT'S BEES在美國零售門市價格只要台灣代理商售價的1/3,她說服在當替代役的哥哥,各拿15萬元存款批貨,在網拍平台兼職販售,靠賺取差價,第1年就創造300萬元營收,獲利約1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家族二代在鹿港經商、養殖鰻魚,許婕穎與許書林小時候住在鰻魚池旁。(豐晨貿易提供)
  2. 父母早年經營鹿港最大的海鮮餐廳,因工作忙少有機會全家出遊,留下珍貴回憶。(豐晨貿易提供)

初期,許婕穎負責選貨採購,許書林包辦上架、客服以及出貨,退伍後,擁有化工碩士的許書林,選擇較機動的業務工作,「早上開完會、趁下午去跑業務的空檔,我都在7-11吃午餐,一邊回覆客服和傳真手寫訂單給媽媽,請她幫忙出貨。」

許婕穎回憶,早期曾赴美國掃貨,1瓶維多利亞的祕密乳液可賺50元,若請當地華僑幫忙搬貨,每瓶得多花新台幣3到6元,為了省錢,身材嬌小的她乾脆扛去貨運行,「1瓶250毫升,1箱48瓶,1次要買幾十箱,超級重!」短短3年,年營收突破千萬元,考量時間與體力均不堪負荷,兄妹倆才陸續辭職,專心創業。

許媽媽(左)是公司第一號員工,協助管帳與管理物流人力,於公於私都是兄妹倆最力的後盾。

創業前5年,為擴大進貨規模,兩人把賺到的錢全投入買貨,一方面壓低進貨成本,並擴充品項多樣性。許書林坦言:「基本上,生意好時我們都沒錢,錢都拿去訂貨,反而生意不好才會有錢,因為都不敢買。」會計出身的母親是公司一號員工,協助管帳,兩兄妹吃家裡、住家裡,日常開銷低,許書林還意外透露:「我們真正開始領薪水是在3年前。」

當年不到30歲、涉世未深的兩人,曾數次遭供貨商惡意詐欺、倒帳。「剛開始對方交貨都很正常,取得我們的信任後,最後一批貨沒到就人間蒸發了。」許婕穎始終記得,有次長期配合的供貨商拖遲2個月才交貨,打開貨櫃竟是整箱石頭,之後音訊全無,損失金額高達200萬元,幾乎賠光周轉金,公司險些倒閉。

早期許婕穎(右)負責採購、許書林(左)包辦客服、物流、出貨等事務。

許書林無奈地說:「早期不懂得簽法律保障文件,跟國外廠商買貨一定是先付款,風險很高。」慘痛教訓也讓兄妹倆日後將單次訂貨量抓在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落實風險管控。

為了幫孩子度過難關,兩人的母親陳喜聰陸續拿出千萬元退休老本,她說:「他們是漸進式的擴張,真的是因為被廠商跳票、周轉不靈才跟我借錢,不是把錢拿去亂花,收到貨款後也如期還我。」


更多鏡週刊報導
【美妝電商龍頭番外篇】瘦身霜遭調包 遇網路奧客他選擇這樣做…
【美妝電商龍頭番外篇】小三美日物流倉1日遊 吃玩老闆全招待

【你不知道的頭家】不婚不寂寞 電商女總監內心裝著老靈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