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超過500億美元!陸首富馬化騰首度回覆虛擬貨幣看法

▲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圖/視覺中國CFP)

▲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圖/視覺中國CFP)

文/36氪

最近區塊鏈是真的太火了,就連新晉中國首富小馬哥也開始評虛擬貨幣。《福布斯》財經雜誌資料顯示:馬化騰身家今日達到509億美元,約為馬雲和劉強東之和,這是中國富豪身家首次超過500億美元。

這也是小馬哥首次公開評論虛擬貨幣和區塊鏈,看看首富是怎麼說的?

▲馬化騰首次公開評論虛擬貨幣和區塊鏈。(圖/36氪提供)

▲馬化騰首次公開評論虛擬貨幣和區塊鏈。(圖/36氪提供)

今日(1月22日),馬化騰在朋友圈轉發《張首晟教授:區塊鏈技術是互聯網世界新的分合轉捩點》的文章並附轉發語,「張教授從物理學角度分析及用生命對比(比特幣)很有意思。目前眾多公共區塊鏈消耗大量能源計算力生產虛數字幣到底算有等價物背書嗎?如按生命理論,應該很多生命系統會不斷演化淘汰。」

這篇文章中,張首晟先是從互聯網發展歷史的角度,來闡述互聯網行業也遵循「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一規律。

近日爆火的區塊鏈讓一個網路去中心化的時代來臨,來到了一個合久必分的時代。互聯網第一波只是交換資訊,但到了第二波希望能夠交換價值,而區塊鏈就是要做價值的交換。

而價值的核心就是要大家有一個共識,人們想到區塊鏈的技術可以把經濟行為加上隨機的數學演算法使得網路達到共識,比如說通過計算一個 Hash 函數的辦法,對共識進行投票,這就是整個區塊鏈上面達到了一個新共識的機制。

張首晟稱,「物理學裡面有一個非常深刻的概念叫熵增,就是物理世界看起來是總是走向無序。但是生命世界和物理世界不太一樣,生命世界確實越來越走向有序。走向有序的行為是把熵減少的一個行為,但是整個系統的熵還是在增大。因此,生命行為就是把自己的熵減小了,使周圍的熵增大了。」

正是這個觀點,讓馬化騰覺得很有意思,「張教授從物理學角度分析及用生命對比(比特幣)很有意思。」

▲虛擬貨幣,數位貨幣,比特幣。(圖/視覺中國CFP)

▲虛擬貨幣比特幣。(圖/視覺中國CFP)

在張首晟看來,「如果我們要達到共識就是要把熵減少,大家如果意見非常不一樣的話,熵也就很大,因為非常無序。但是如果能夠統一意見,達到一種非常有序的狀態,它必然是減小熵的一種行為。然而,減少熵的行為必然會增高周圍世界的熵。」

因此,當時提出來的演算法是通過一些 Hash 函數的計算,這雖然看起來是浪費了一些周圍世界的能量,其實得到了一種更可貴的財富,也就是共識。

在這個意義下,區塊鏈的共識系統有點像生命系統本身,自己的熵在減弱,它達到了共識,但使得周圍的系統熵變大。這是一個代價,但相比別的系統來講,這個代價還是非常小。

小馬哥對此也有疑問:眾多公共區塊鏈消耗大量能源計算力生產虛數字幣到底算有等價物背書嗎?

各行業巨頭進軍區塊鏈領域的標誌性舉措也在最近陸續爆出,巨頭的入局或許會讓這個行業發展更快,更加規範。但就目前而言,對於區塊鏈以及數位貨幣的投機跟風者較多,而對於其底層技術真正瞭解的人卻少之又少。

原創文章,作者:大琳。轉載或內容合作請與作者聯繫,違規轉載法律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