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別人跟女兒搶鞦韆還開罵 綠玫瑰:爸媽不阻止就成霸凌了!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小孩們吵架的時候,爸媽會先罵自己的孩子,還是幫自己的孩子呢?(圖為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下同)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別眼睜睜地看著你的孩子受委屈!

DAHLIA是個對媽媽很悍、對外人卻很嬌羞的孩子,我常帶她去公園跟公共遊戲室玩,孩子嬉鬧,難免發生衝突,除非是小DA先出手欺負別人,否則我大都先惦惦,讓她們學著自行處理,並暗中觀察狀況,如果對方再次攻擊,這顯示小DA處理不來,媽媽才會出手調解。

身為一個受過校園與網路霸凌的過來人,我對小DA的教育方針就是:「不去欺負別人,但絕對不讓人欺負!」通常,我判斷介入的時機,來自感受對方是「有意」或「無意」?此舉動是否已經達到3次?當小DA抗議無效,對方仍惡意以言語或動作攻擊的時候,我就會發話了。

那天,好不容易天氣回溫,我們到附近的公園玩耍,公園裏擠了好多鄰居,又有人高馬大、年約小學高年級的熊孩子,拿正規籃球在幼兒遊戲區玩互砸遊戲,我制止後,領小DA到旁邊比較冷門的盪鞦韆,讓她在那邊先晃晃。

小DA盪鞦韆還不會使用腰力,又拒絕別人幫她推,所以她都是懸空晃幾下,手扶著兩邊再站好重新盪,雖然自己在玩,但看到一對父女檔,她還是將鞦韆讓給那個小女孩,說「先讓妳玩,媽媽說要分享!」自己再重新等待空位,我很開心,她有聽進去!

後來,小DA又補上了位子,有個小姊姊站在她背後,似乎是要排隊玩鞦韆,但小DA並不知道後面有人,看到側邊有個弟弟想玩,她便停下來問對方「要不要玩?」

這可惹惱了小姊姊!小姊姊邊狂咳嗽打噴嚏、邊用成人的語氣,對小DA酸言酸語,說「沒看到我在排隊嗎?」「一直停下來幹麻?」而小DA完全沒發現後面有個小姊姊正在罵自己,依然在鞦韆上搖啊搖,小姊姊的媽媽也藉機要女兒乖乖排隊。

在一次小DA站立重新擺盪的時候,小姊姊爆炸,對媽媽大肆抱怨:「妳看,她就是這樣,一下站起來又一下坐下去!」她對小DA翻白眼的動作也激到我,於是我出來解釋,說妹妹還小、不會盪,才會重新站起來。

▲▼女童,遊玩,盪鞦韆,童年。(圖/取自pakutaso網站)

沒想到,那位媽媽竟然用大量情緒字眼罵我,指小DA霸佔鞦韆、不讓她女兒玩,我跟她說,小DA沒有霸佔的意思,只是她不知道後面有人,所以才會要讓給小弟弟,而且「我沒有要干涉妳怎麼教孩子,但排在鞦韆後面很危險!」

當下,這位媽媽飆了一句:「沒關係,怎樣的媽媽教出怎樣的孩子!」我滿臉問號,奇怪咧!我跟女兒安安靜靜在這邊玩鞦韆,什麼叫「怎樣的媽媽教出怎樣的孩子?」於是反擊回去:「還好我女兒很有家教!妳這些酸言酸語留在網路上講吧!」

這位媽媽在眾目睽睽下,繼續講著非常情緒攻擊的字眼,還嗆我:「一定很少帶小孩來這個公園玩,不懂規矩!」雖沒有說出口,但我心裡笑著「這媽媽是在地土霸王嗎?這公園歸她管?」於是,我趁著她轉向其他人抱怨的時候,帶著孩子離開了。

其實,這事很小,但不管是言語攻擊,還是肢體暴力,孩子唯一能仰賴的就是父母,面對這種小小的欺負行為,不能因為大人認為不痛不癢,就讓孩子獨自面對,一味的縱容與原諒,只會讓對方得寸進尺,而孩子更會因為父母的不在意,喪失自我保護的能力。

父母的無視,才導致霸凌的開端!你說,這事很小嗎?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