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枚導彈炸三峽大壩?大陸專家:台灣實現可能性很低

火箭軍(原二炮)的東風-15(DF-15)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曾在「第三次台海危機」時,發射至少10枚東風-15短程彈道飛彈威嚇台灣。(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軍武小組/綜合報導

近日「以2枚導彈炸掉三峽大壩」的言論引起外界討論,大陸專家分析,「台灣這種想法,只是不切實際的一廂情願,技術上很難實現」,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隨著兩岸軍力此消彼長,台灣軍方人士考慮的這些「非對稱戰法」(asymmetric approach)還是很值得關注。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專家表示,拋開是否人道等問題,台灣「用中程導彈襲擊三峽大壩」的做法,技術實現的可能性非常低,且不說台灣軍方目前有沒有遠程導彈,即使有這項武器,但台灣的製導能力太弱,中程導彈想要遠距離命中目標,離不開不同飛行階段綜合運用導引技術,而台軍在這方面的技術相當有限。

大陸專家也分析,即便有一兩枚中程導彈躲過沿途的高中低多層防空反導火力網,飛到三峽大壩附近,也沒有精確命中的能力;另外,導彈殺傷威力有限,台軍要想用中程導彈打擊大陸機場,必須通過彈頭減重等辦法延長射程,導致本來就威力有限的導彈殺傷力縮水,根本延緩不了大陸攻台節奏。

報導最後提到,台灣「奇葩觀點」也給解訪軍一個提醒,在兩岸軍力對比逆轉的背景下,台軍方可能會更加考慮「非對稱戰法」戰術,雖然導彈打三峽大壩的想法有很多漏洞,但這種思路值得關注;台軍參謀總長李喜明曾提出研發60艘「微型飛彈突擊艇」對抗大陸的建議,台軍未來有可能利用偽裝成漁船或遊艇的導彈艇,偷襲解放軍大型戰艦

▼ 三峽大壩洩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三峽大壩洩洪。(圖/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