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大陸遭斷手被疑詐保 法院判准賠償5千萬

▲ 台灣保險一年遭不法犯罪集團詐保金,可能已逾100億元。(圖/視覺中國CFP)

▲ 台中市顏姓台商遭斷手被疑詐保,今獲賠5000萬元,此為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住在台中市的顏姓台商,2008年在大陸東莞傳出遭人斷手搶劫現金的意外。台商返台後向兩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逾2650萬元,保險公司拒絕,台商起訴求償。一審駁回台商請求,二審逆轉全數判准。案經上訴,最高法院認為沒有證據證明台商詐保,因此採信二審見解,駁回上訴。若加上利息,台商可以獲賠逾5千萬元。

判決指出,顏姓台商夫婦自1990年起,就陸續向南山人壽、台灣產險兩家公司投保終身壽險、養老壽險、傷害保險、團體保險或旅行平安保險等多項保險。而案發於2008年8月22日,台商到大陸廣東省東莞市虎門鎮的一家飯洽談生意,直到凌晨1時許,台商才離開飯店徒步返家。他在經過虎門鎮官涌南路時,遭三名歹徒盯上,打算搶奪他左手裝著大批現金的皮包。由於台商死命抓著皮包,歹徒竟持刀猛砍他的左手,將左前臂硬生生砍斷,搶走皮包。台商向公安報案,且因無法尋回斷臂,左臂殘障。台商返台後,向兩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逾2650萬元,保險公司拒絕,雙雙鬧上法院。

法院審理時,保險公司主張台商斷手過程確有可疑,顯不合常理,保險公司還請出著名法醫高大成出具鑑定報告,認為本案應該是台商故意詐保。一審法院採信,駁回台商請求。台商上訴二審,台中高分院審理後,將本案交由法醫研究所鑑定,認定手臂應由他人砍斷,而且砍斷手臂應該在室外,手臂上還有髒汙,傷口有再度感染的問題,不像是自己斷手詐保。另外大陸公安也傳訊當時附近的超商店員,店員也作證確實聽到台商遭砍呼救的聲音。台中高分院因此改認定台商遭人斷手搶劫,做出逆轉判決,改判保險公司全數理賠。

保險公司上訴最高法院,最高法院採信二審見解,駁回保險公司上訴,全案就此確定。若加上近十年、年息10%計算,台商可以獲賠超過5千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