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是戰略!蔡英文:已獲得東南亞國家迴響

 ▲▼蔡英文年終媒體茶敘。(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直播)

▲蔡英文年終媒體茶敘。(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直播)

記者林怡雨、陶本和/桃園報導

2017進入倒數,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陳建仁29日至桃園龍潭中科院研發展示館,與媒體進行年終茶敘。蔡英文表示,在國際經貿戰略上,區域內各國都想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台灣的戰略就是「新南向政策」,且目前已獲得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迴響,未來將會針對石化、農業、醫療等產業,繼續打造新南向產業生態鏈。

蔡英文指出,在國際經貿戰略上,美國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中國大陸提出「一帶一路」,日本和印度共同倡議「自由走廊」,南韓則提出「新南方政策」。這些不同的主張,都凸顯了區域內各國都想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而台灣的戰略是「新南向政策」,且是重點突圍的「亞洲區域戰略」。

蔡英文提到,過去一年多以來,台灣在貿易、投資、觀光、以及文化等領域上,加強了跟各國的交流合作。不僅如此,為了提供雙方人民在往來上的制度性保障,政府也大力推動資深官員互訪、以及各領域的雙邊會談,並且積極簽署各項備忘錄和合作協議。

蔡英文說,今年1月到10月,台灣和新南向的18個國家,雙邊貿易總額跟去年相比,成長將近2成。觀光客成長超過3成,留學生人數超過3萬1千人,現在台灣的街上,經常可以看到來自新南向國家的朋友,這就是新南向的成果。

蔡英文強調,「新南向政策」未來將會針對台灣具優勢、有能力難像發展的產業,如石化、農業、醫療等等,整合民間及政府力量,並且同步整合強化支援機制,尤其對中小企業的輔導和協助,透過團隊力量,和有意願合作的國家,共同打造新南向產業生態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