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還落後6年!製圖師解答為何Google Maps能獨佔龍頭

▲蘋果還落後6年!製圖師解答為何Google Maps能獨佔龍頭(圖/翻攝justinobeirne)

透過衛星照片捕捉,Google 甚至能畫出建築物輪廓。(圖/翻攝 justinobeirne,以下皆同)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我們已經習慣日常中的 Google Maps,若要使用導航毫無疑問地開啟它,不過推出線上地圖的 App、公司並不在少數,你有想過為何 Google Maps 能獨佔龍頭嗎?幫蘋果製作地圖的製圖師 Justin O'Beirne 寫了一篇文章,說明 Google 如何用衛星與技術打造出其他科技公司都追不上的數位地圖。

O'Beirne 先是透過大量比對相同地區、不同地圖的差別。與蘋果地圖相比,Google 的地圖多出建築物的輪廓資訊,反觀蘋果只有街道名稱和蜿蜒的道路,於建築物的區域沒能顯示任何資訊,唯有少數大城市有相關訊息。在非常小的城鎮或是院子裡頭細微的車棚、工具間,甚至是高樓最上層的風扇、天線,都能在 Google Maps 看見他們的輪廓,蘋果的地圖並沒有類似的細節。

▲蘋果還落後6年!製圖師解答為何Google Maps能獨佔龍頭(圖/翻攝justinobeirne)

文中引用先前的新聞稿提到,Google 藉由衛星照片與電腦視覺技術去捕捉建築物的外觀與形狀,甚至像是高塔也能利用 3D 圖像完整呈現在 Google Maps 中,O'Beirne 認為 Google 使用衛星照片結合電腦技術的比例,可能已經超過地面上的 Google 街景車,他在文中更好奇的表示,按照這樣的速度繼續進展,Google 要掌握地表上的所有結構還要多久呢?

除了建築物結構外,Google Maps 在地圖的呈現上深具巧思,O'Beirne 就提到興趣區域(Areas of Interest, AOI)這項功能,一般的地圖並無法得知街道的熱鬧程度,雖然有商家標籤可以讓使用者判斷該區域是否繁華,但得將地圖放大至一定比例才能看見,Google 推出的 AOI 能解決這項麻煩,透過演算法將餐廳、酒店、商家最集中的區域橘色區塊顯示,使用者能一目了然。

▲蘋果還落後6年!製圖師解答為何Google Maps能獨佔龍頭(圖/翻攝justinobeirne)

▲除了建築物輪廓,加上熱門區域用橘色顯示,Google Maps 可以提供更多資訊。(圖/翻攝 justinobeirne,以下皆同)

蘋果從 2015 年開始加派街景車取景、收集數據,不過起步仍落後 Google 不少,身為蘋果地圖的製作人之一,O'Beirne 認為在數據蒐集上 Google 至少領先他們六年的優勢,此外他也寫到,Google Maps 未來更能和他們開發的自駕車產業進行結合,因為 Google 非常清楚每一棟建築物的形狀與外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