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氣」改過頭能源大缺 大陸暫准煤炭進口

煤炭(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發改委宣布,暫時取消進口煤炭的限制。(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為防治日漸嚴重的空汙,強推「煤改氣」政策過猛,導致基礎建設的落後的部分地區缺乏天然氣供暖。而且天然氣用量遽增,價格曾經一度漲超過100%,導致全大陸出現嚴峻的「氣荒」問題。近日大陸國家發改委才以口頭通知相關政府部門,暫時取消對進口煤炭採取的限制性措施。

根據陸媒報導,由於日前住建部等多部委接連發文,要求「煤改氣」沒來得及時完工的地方,仍然可以使用燃煤取暖。有知情人士21日透露,發改委近日通知有關部門,因近期全國各地出現能源短缺情況,暫時取消限制進口煤炭,但未知會持續多久。

據了解,大陸從今年7月1日起,禁止省級政府批准的二類口岸經營煤炭進口業務。之後,進口煤炭量量明顯減少,今年前11月全國煤炭進口約2.5億噸、年增8.5%,累計增速繼續放緩。其中11月煤炭進口2,205萬噸、月增4%、年減18%。

「煤改氣」使大陸華北地區天然氣供應緊張,加上境內因天氣寒冷,國內需求大增,大陸自今年第3季起加大天然氣進口,希望緩解民間「氣荒」。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天然氣價格不斷攀升,從9月至今漲幅已超過100%,光是11月便從月初每噸4000元人民幣漲至月底8000元,甚至出現其中4天漲幅高達17%的狀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