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搬家式」擴張島礁建設 越南樹立南海弱小形象

▲▼南海南沙群島的西礁,它目前受越南當局管轄        。(圖/翻攝自Googlemap)

▲南海南沙群島的西礁目前受越南當局管轄 。(圖/翻攝自Googlema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不讓中國專美於前,最新曝光的衛星圖片顯示,事實上越南的南海建設工作在近年持續悄悄進行。中國東南亞研究會常務理事、越南問題學者司鎮濤形容,越南這樣「螞蟻搬家式」的島礁建設不斷增強其控制和擴張能力,該國在南海軍事部署多屬於「防禦」,但這樣的「守勢」加強無疑將增強其在南海政治、外交、行政和民事方面的「攻勢」

據《彭博社》日前報導,今年9月拍下的衛星圖片可以看出,越南升級了南沙島群的基礎建設,西礁(越南語:Đá Tây)地區出現疑似可供船隻停泊與維護的乾船塢等新設施,將可確保該國船隻長時間巡航能力。報導強調,此舉標誌著河內當局對堅守爭議水域的決心仍未變化,並可能牽動北京的敏感神經。

▼紅點處為西礁(West Reef),中國漁民俗稱大弄鼻。(圖/翻攝自Google Maps)

▲▼紅點處為西礁(West Reef),中國漁民俗稱大弄鼻。(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司鎮濤在《環球時報》撰文指出,自「南海仲裁案發生後,南海形勢進一步複雜化,但在中國及相關國家的努力下,近2年有了明顯的緩和。但經過外媒的報導,表明越南在希望維持南海穩定的同時,並未真正減少在南海的侵權活動。從近年來的情況看,越南分別採取五大舉措。

首先,推進島礁建設。其實,越南在南沙島礁上的基建遠不止前面提及的西礁,資料顯示,僅2016年越南就在其所占的10座島礁上進行「改造和填充」。司鎮濤表示,由於財力和技術方面的原因,越方甚至不少工程是靠人力進行,也因此西方媒體總是說越在南沙島礁上的建設規模「很小」,「但越南『螞蟻搬家』式的島礁建設,從長遠看仍能不斷增強其對南沙島礁的控制和擴張能力。」

第二,強化海域控制。近2年來,越南一直以經營或管轄專屬經濟區和傳統漁場為由,以漁業、科考、資源開發在前,海警、漁政、海上搜救等保障在後,持續且頻繁地赴西沙和南沙海域活動。司鎮濤強調,越南的活動具有很強的對抗性,這點非常值得憂慮。以今年5月為例,中國進入南海伏季休漁期,越政府卻在當月發文鼓勵漁民赴南海作業。

由越南實際控制的萬安灘,也完成了3座高腳平台的升級工程。(圖/翻攝自騰訊網)

▲由越南實際控制的萬安灘,完成了3座高腳平台的升級工程。(圖/翻攝自騰訊網)

第三,營造內外聲勢。越國政府在國內不斷透過各項管道,向民眾強化主權意識外,還通過研討、旅遊、採訪等手法提高各界對「維護主權」的參與度。對外方面,越方始終沒有放鬆宣傳力度,「遵守國際法,維護航行自由」成為越領導人所有重要場合的必談內容,官員、學者利用各種場合積極宣揚本國立場,宗教人士赴國外舉行南沙海戰陣亡官兵的超度儀式。「這一切都是為了樹立越在南海問題上弱小且和平、理性的形象,爭取國際上的同情、理解和支持。」

第四,謀求「隊友」合作。越南多次公開表示,歡迎美、日、印、澳等域外國家在南海發揮建設性作用,並在這些國家與中國出現矛盾時明顯立場傾向於它們。此外,越方還加強與日本、南韓、印尼、菲律賓以及馬來西亞等,與中國有海洋糾紛的國家之間的海上合作,包含官員互訪、聯合演練、執法經驗交流等。

最後,加強軍事準備。越方在南海的軍事現代化,其主要目的仍在於「防禦」,打造有效威懾進而防止海上爭端危及其在南海的既得利益。司鎮濤強調,「但從另一面看,軍事上『守勢』的加強無疑將增強其在南海政治、外交、行政和民事方面的『攻勢』。」

▼越南總理阮春福訪美,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晤。(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5月31日和越南總理阮春福在白宮會晤。(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