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仍有歧見 台日海洋會議簽署海難搜救備忘錄

▲▼邱義仁與大橋光夫。(圖/記者翁嫆琄攝)

▲邱義仁與大橋光夫。(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第2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20日在台北閉幕,會後雙方簽署海上急難救助合作備忘錄,以加強雙方海巡單位在船隻急難救助的合作及資訊交換。台日關係協會會議邱義仁說,雖然雙方在漁業問題上「還有些落差」,但透過這樣的對話,落差距離會越來越短。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19日、20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閉門會議結束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簽署台日海難搜索合作備忘錄。而會議中,台日雙方就搜索救助合作、海洋科學調查、漁業領域合作等共同關切事項,進行廣泛且真誠的意見交流,並就持續討論相關議題達成共識。在「沖之鳥」議題方面,雖然雙方仍有歧見,但均同意在維持作業安全及漁業資源養護的原則下,就漁船在該海域作業問題持續進行對話。

有關強化海上搜索救助合作,兩協會做成「台日海難搜索救助合作備忘錄」,並由兩協會會長進行簽署。在漁業相關領域的合作,雙方就鰻魚資源管理、小型鮪魚延繩釣漁船管理、「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的秋刀魚漁獲管理及台日漁業協議適用範圍作業規則等議題達成持續合作的共識。

邱義仁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今年會議海巡署與日本海上保安廳,針對海上救援達成美滿的結果。雙方海巡單位的合作不僅只有海上救難、打擊犯罪執法等問題,都還需要繼續努力;而台日海上科學合作,也有一些進展,雖然漁業問題方面,雙方還有些落差,但透過對話,「落差的距離也越來越短」。

他表示,雖然一兩次的會議不見得可以得到圓滿結果,但台日雙方以彈性、務實的態度,「我相信事情一定會一點一點來完成」,他期待明年在日本召開的第3屆海洋對話會議會有更多成果。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則說,今天簽署的備忘錄,體現日台之間互信、互助的精神,讓日台以海洋繫住的連結,更為深厚。且自去年5月邱義仁上任後,台日已簽署5項交流、合作文件,包括上個月在東京舉行的台日經貿會議,台日簽署有關關務合作、文化交流的文件,期待明年會議有新的具體成果。

至於沖之鳥議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坦言,這方面雙方仍有歧見,但我漁船有權利前往該海域作業,會持續努力跟日方交涉,以確保漁民權益。不過,針對先前遭扣東聖吉16號,我駐日代表處繳交170萬元保證金,張淑玲證實確有此事,但會議中沒討論到此點。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說,雙方水產漁業單位仍在努力,但在雙方沒有達成協議前,在沖之鳥海域一帶作業本來就具有高風險,所以過去才一再告誡漁民,希望降低所有可能爭端,讓未來漁船能在那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