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地區2018恐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台灣列第2!

明年5個可能爆發世界大戰地點。(圖/翻攝國家利益網站)

▲明年5個可能引爆世界大戰的地點。(圖/翻攝國家利益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安學者法利(Robert Farley)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撰文指出,明年全球有5個可能爆發嚴重衝突的地區,以北韓情勢最為緊繃,第二就是台灣,之後依序是烏克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南方盟國、以及波斯灣。

法利在《2018年最有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5個地方》一文中指出,全球現在面臨最棘手的無疑是朝鮮問題。由於川普政府缺乏外交經驗,北韓又不放棄發展核武,不斷試射飛彈,顯示其對美國毫不屈服。更危險的是雙方均想先發制人,只要其中一方誤判,就有可能引發全面戰爭甚至將中國、日本一併捲入。

▼南北韓軍人在板門店停戰區監視對方一舉一動。(圖/路透社)

▲▼南北韓軍人在板門店停戰區監視對方一舉一動。(圖/路透社)

台灣在明年最有可能爆發戰爭排名第二,原因來自美國的立場矛盾與中國升高在區域的軍事活動。文章指出,儘管美國有意對台大舉軍售,以制衡中國的軍事擴張,不過川普面對朝鮮問題需要中方支持,這讓美國的立場矛盾,使得台美外交關係不確定性增加,可能促成兩岸的衝突加劇。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對解放軍作戰部隊進行督軍。(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到第71集團軍視察,這是他在中共十九大以後,首次對解放軍作戰部隊進行督軍。(圖/翻攝自新華網)

第三是烏克蘭的當地局勢,衝突主要來自基輔和俄羅斯支持的民兵長期不睦。如果烏克蘭政府垮台,衝突或將促使俄國佔領更多的區域,倘若舊政府垮台右翼勢力或將掌權,結果或將加劇東部省分的衝突。至於俄國入侵烏克蘭也可能讓俄國和歐美國家的關係急劇惡化,埋下戰火的種子。

▼烏東局勢再度陷於緊張。圖為2015年戰雲正濃時,烏克蘭戰車開進盧甘斯克地區平亂的畫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東局勢再度陷於緊張。圖為2015年戰雲正濃時,烏克蘭戰車開進盧甘斯克地區平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名列第四的是北約南方同盟,去年就曾發生土耳其與美國和歐盟的外交惡化,所幸雙方均傾向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然而土耳其的外交方向仍會牽動中東地區衝突的可能性,連帶影響南歐國家對北約承諾的看法,或將導致插手其中的美、俄勢力誤判引發衝突。

▼土耳其對敘利亞北部發起軍事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對敘利亞北部發起軍事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後則是波斯灣地區,由於伊朗和沙烏地的對峙越演越烈,美國又加入對抗伊朗俄國勢力也逐漸抬頭,伊朗又是不斷擴大對伊拉克、敘利亞等國家的影響力,衝突可謂一觸即發。再加上俄國現在也積極經營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未來可能發生的強權衝突,是可想而知。

法利在文末指稱,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只會讓全球更加危險,儘管不代表美方一定會讓其他國家陷入火海,確實增加衝突發生的機率,如果川普的外交團隊能夠找到更好的政策,或許就能緩解面臨的可能威脅。

▼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金正恩是「病態小狗」! 預告祭出「重大制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