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百度宣布結盟 讓智慧型手機、智慧家庭聽得懂「中文」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在跟Google、微軟合作之後,美國高通公司(NASDAQ: QCOM)旗下高通技術公司稍早宣布與中國最大搜尋公司百度(NASDAQ: BIDU)共同在 Snapdragon 行動平台上優化用於智慧型手機的百度DuerOS對話式人工智慧(AI)系統,包括即將問世的Snapdragon 845行動平台,將來也會應用在所有行動終端、車聯網、物聯網設備當中。

在物聯網發展過程中,智慧語音是相當重要的環節,這也是為什麼 Google 在 Voice Search 之後推出 Google Assistant、微軟積極發展 Cortana 而蘋果於今年宣布將人工智慧應用導入 Siri 當中。

至於「DuerOS」,是百度的對話式AI系統,擁有10個主要類目以及超過200個子類目的功能。自從2017年初啟用以來,DuerOS迅速累積超過130個合作夥伴,成為中國第三方硬體製造商的首選,並已將DuerOS整合於超過100款品牌裝置,從電冰箱、空調到機上盒、會說故事的兒童玩具,以及智慧音箱等產品,這些產品都有對話功能,並被廣泛運用在居家、汽車、行動裝置等各種情境。

在稍早,高通宣布跟百度進行策略合作,與 Google、Amazon 一樣,都是以發展 AI 為前提,優化百度智慧助理DuerOS,並與高通Aqstic硬體及軟體進行整合,針對全球智慧型手機與物聯網裝置提供完整的AI語音與智慧助理解決方案。

此項合作旨在支持即將推出的Snapdragon行動平台、軟體版本、參考應用及最佳化演算法的可用性,協助OEM廠商為各種裝置提供AI語音解決方案,在產品中注入改良的使用者經驗,好比說回音消除與雜訊抑制機制,加速產品從設計規劃到上市的時程。

百度公司Duer事業部總經理景鲲(Kun Jing)透露,而在大陸,現在一年就有超過 40 個相關產品應用,現在已經可以實現在路上透過車載裝置內的DUER OS溝通,搭乘地鐵也可以透過DUER OS獲取交通訊息,在工作上可以透過DUER OS安排工作、會議,出差可以透過DUER OS的智慧機器人功能打電話回家,跟支援DUER OS的電視跟家人互動,這些終端已經遍佈各地跟不同領域,這只是開始,我們未來希望每個晶電都有類似DUER OS的功能,因此跟高通合作,每個智慧終端都有語音的能力。

高通技術公司產品管理資深副總裁Keith Kressin表示,在未來,百度的DUER OS可以透過 Snapdragon 平台可以用語音的方式啟用高通Aqstic音效編解碼器(WCD934x與WCD9335),而且是以相當低功耗的方式進行,未來人們只要在汽車或是透過手機,對著裝置說出「小度、小度」指令即能喚醒該裝置,接下來語音辨識度也會將持續提升。

依照百度公司Duer事業部總經理景鲲(Kun Jing)所說,目前包括華為、小米等智慧型手機,都有內建 DuerOS,未來也將率先導入這項合作成果,他也期待未來每個智慧型手機、智慧家庭都會預設語音功能,讓每個人可以自然的互動、溝通,取得訊息與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