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將闖關 藍:「綠色恐怖」開始

圖文/鏡週刊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將於週二立法院會完成三讀,國民黨團今在智庫舉行國際記者會,控訴此條例違法、違憲、侵害人權,民進黨為了轉移執政成效不彰、民調下滑的問題,重回對抗老路,凝聚支持者向心力,沒有正義可言,就是為了選舉,如果明天通過此法,便可宣告「綠色恐怖」開始。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吳志揚今舉行記者會,邀請文化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盈德、律師王瀚興、張鈞綸出席。王育敏表示,此條例將轉型正義期限從民國34年8月15日到民國81年11月6日,但卻沒看到慰安婦、原住民、為國家重大戰役犧牲生命的將士的轉型正義,根本是新威權復辟,未來考慮採取釋憲途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志揚說,此條例明顯針對國民黨,在民國80年代後有居住正義、土地正義的問題需要轉型,威權統治誰說了算?如果中正紀念堂要拆掉,那日據時期代表性建物總統府,依照日本明治天皇的意象建設,象徵日本軍國主義要不要拆掉呢?

王瀚興表示,政府在2004年為了追查319槍擊案成立三一九真調會條例,大法官釋字585號講得很清楚,真調會不能僭越一般司法檢調職權,無限制調取人民資料,或是傳喚他們,希望執政當局想一想,現在要弄一個比真調會更厲害的機構嗎?

吳盈德指出,威權統治並不是法律名詞,而是政治、歷史名詞,政治檔案定義模糊,這會讓後續立法執行出現困擾,若執行不當可能會讓所有人都背上隱瞞檔案的疑慮。

吳盈德說,立法院正在審查《勞基法》,許多人民對低薪、高工時感到非常痛苦,政府應該把心力花在改善人民生活,而不是一天到晚都想著怎麼清算鬥爭別的政黨,台灣歷經三次政黨輪替,不再是個威權國家,執政黨應努力往前看,想辦法改變人民生活。

更多鏡週刊報導
立院三讀 關中、胡志強溢領退休金將被追討
民進黨2018首波提名 9現任縣市長出線
賴清德與綠委餐敘 《勞基法》拚下週初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