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最有錢」的竹市關新里 生活得要忍受「抽水肥惡臭」

▲▼新竹關新路19巷             。(圖/翻攝自googlemap)

▲新竹關新路19巷 。(圖/翻攝自googlema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財政部104年度全台所得總額中位數村里統計,新竹市東區關新里民以高達242.5萬元為全國冠軍,從外界來看,這設里僅3年時間的新地方,本該享有「全新」設備,但里民心中卻不是很開心,因為沒有得到「相對應」的生活品質。

據《聯合報》報導,由於附近是新竹科學園區,外地人會到此地上班,因而買下離交流道近的關新里新房子,短短200公尺關新路十九巷的新大樓中就有1400戶入住,占全里總人口5279人的2/3,這也高就該地區的所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所得高,但是重劃區規劃卻不佳,交通是最大的困擾,新房子林立的關新路19巷每到上下班時間就會塞車,停車位又嚴重不足,違停的問題也很多,當地的關東派出所是全市違停罰單開最多派出所。

關新里最大特色是「地方小、人口密集、沒低收入戶、里民均齡35歲以下」,這看似不錯的優點,卻也隱藏擔憂,全里土地幾乎是私有土地,沒有地方蓋公園或活動中心,當初規劃也沒有設汙水下水道設施,居民經常忍受抽水肥惡臭。如此的生活品質讓他們大嘆「繳那麼多稅也沒用」。

此外,因為外地人口多,又以竹科高階主管、高知識份子為主,常以以高標準來檢視關新里發展,但又缺乏地緣性,里內如果有辦活動,通常都找不到志工。據財政部統計全台所總額前14里,都被新竹縣市包辦,竹縣竹北東平里183萬排名第2、第3名竹縣竹北鹿場里是177萬,15名則是北市內湖的寶湖里。

對此,新竹市政府則回應,關埔地區在97年時辦理市地重劃由民間自辦,103年時完成,因過去市府沒有嚴格把關,民間自辦結果影響施工品質,造成沒有規劃施作雨水汙水下水道等公共設施不足等現象。

新竹市政府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即宣布市地重劃都將公辦,嚴格要求品質,包括路鋪平、共同管溝做好等,並重視相關公共設施的設置;對於舊社、金雅、福林等進行中的自辦重劃案,市府也與民間攜手,公私部門合作,由重劃會捐贈幼兒園、活動中心等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